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兒童逆反心理的形成原因

兒童逆反心理的定義
逆反心理指的是人們彼此之間為了維護自尊,而對對方的要求采取相反的態度和言行的一種心理狀態。逆反心理表示這樣的一種心理結果,即支援采取一種行動,結果卻說服對方采取相反的行動。
兒童逆反心理的形成原因
一、期望不切實際
現在的家長大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他們往往忽視了孩子自身的素質和能力,不考慮他們的興趣、愛好,強迫孩子接受自己煞費苦心設計好的藍圖,硬要他們去做一時還難以做到的事情,其結果只能是適得其反,甚至一事無成,這種拔苗助長的做法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對立情緒。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家長提出的要求,應比孩子的實際能力略高一點,讓他們”跳一跳能摘到樹上的果子,”使他們經過努力,都能圓滿完成任務,享受到成功的喜悅。這樣,孩子就會不斷增強自信心和成就感。
二、過于嚴厲,損傷孩子自尊心
現在,有些家長還是滿腦子的”不打不成材”的觀念。認為”嚴”就是體罰,很少考慮孩子的自尊心,隨意在外人面前揭孩子的短處,甚至諷刺、挖苦,有時還要對孩子動武。正確的做法是,理解孩子,尊重孩子,把他們當成一個開始有獨立意識的小伙伴,有事商量著來辦,平等相待,循循善誘,以理服人,以情動人。千萬不可居高臨下,以勢壓服。
三、壓抑孩子的好奇心
孩子的探索心理特別強,世界對他們來說充滿神秘和驚奇,大人司空見慣,不以為然的事物,他們都要問問、玩玩、摸摸,有時就難免會闖禍。如果家長不了解他們的好奇心,認為這是胡鬧,不分青紅皂白地呵斥、打罵孩子,就很自然地會引起他們的不滿情緒。明智的家長應該這樣告訴孩子:你想知道的事情,我們也很想知道,你如果告訴爸爸媽媽,我們會想辦法幫你解答問題的。這樣,既滿足了孩子的好奇心,又使他們懂得了不少道理。
四、反復嘮叨,引起厭煩
有些家長在教育孩子時,唯恐他們不聽,就反反復復、嘮嘮叨叨不休。如果孩子長期處于這種”馬拉松”式的說教環境中,就會產生心理障礙。即使明知道家長說得有理,他們也不樂意聽。所以,我們在教育孩子時,必須要言不煩,并且尊重他們,留給他們情緒變換和思考的余地,孩子有了思想準備,就相對容易接受大人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