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宮頸成熟度檢查的作用和檢查方法

檢查宮頸成熟度是臨產前必做的檢查專案之一,具有以下的作用。

1、宮頸成熟的過程可短至12小時,也可長達6-8周,產前檢查宮頸成熟度能判斷臨產的時間,提前做出預測,使接近臨產期的孕婦能在最合適的時間入院待產,能避免因為突然發作而出現意外。

2、足月前,宮頸過度成熟可引起流產、早產,足月時仍然不成熟可導致過期妊娠及產程延長。檢查宮頸成熟度可以及早采取措施來應對。

3、對于計劃剖宮產的孕婦,妊娠37周時檢查宮頸,測量宮頸成熟度,是決定手術時機的參考因素。

4、對于確診為過期妊娠,但是胎兒無窘迫、無明顯頭盆不稱等的孕婦,可考慮引產。準備接受引產的孕婦必須知道,宮頸成熟度是影響引產成功率的主要原因,不成熟的宮頸引產不易成功。所以,檢查宮頸成熟度可以預測引產到分娩的時間間隔,預測24小時內陰道分娩的機會以及剖宮產的機會。

宮頸成熟是自然臨產的生理過程,通過宮頸變軟、縮短、抗張能力下降等變化,使分娩順利完成,所以宮頸成熟也是引產成功的前提條件。

宮頸成熟度檢查時間

孕期宮頸成熟度檢查在孕晚期進行,孕36周前,孕婦的宮頸測值相對比較恒定,而卻接近預產期,宮頸越接近成熟。一般在孕37周時會檢查一次,以預測臨產時間。孕晚期產檢時醫生會要求進行此項檢查以判斷是否已經臨產,或確定引產的具體時間,已經臨產的孕婦,醫生也會進行宮頸成熟檢查。

宮頸成熟度檢查方法

宮頸成熟度檢查是孕期內檢的其中一項,無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都要進行內檢,目的在于觀察是否適合自然產,以及及時刺激宮頸成熟,避免過期妊娠。宮頸成熟度檢查有經腹部超聲波檢查法以及會陰檢查法,目前常采用的是傳統的會陰檢查法,有利于醫生更直接的判斷是否宮頸成熟。

檢查時,醫生會將自己的雙手和準媽媽的外陰進行消毒,并且帶上無菌手套,檢查宮頸的軟硬、長度、位置、擴張情況以及先露部的位置,通過檢查來確立是否臨產。宮頸成熟度檢查要看醫生的檢查專業度以及準媽媽的敏感度,有時會導致輕微出血現象,檢查時會伴隨少許痛感。準媽媽在進行宮頸成熟度檢查時應該注意放松自己,避免過于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