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很可怕的臍帶脫垂,究竟是什么?

“臍帶脫垂”,一個讓醫生和產婦都緊張的詞,究竟是什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了臍帶脫垂呢?一起來學學知識吧!

 

臍帶脫垂:胎兒隨時可能出現生命危險

臍帶脫垂指的是孕婦的胎膜破裂,臍帶脫出宮頸口,降至陰道內甚至露于外陰部。

臍帶的一端連于胎兒臍輪,另一端連于胎盤胎兒面,正常長30-70厘米,是連接胎兒與母體的橋梁,通過臍帶向胎兒輸送營養物質、氣體及代謝產物。如果臍帶脫垂,對胎兒的危害非常大,因為宮縮時,臍帶在先露與盆壁之間受擠壓,易導致臍帶血液循環受阻從而影響氧氣輸送,導致胎兒缺氧,從而發生嚴重的宮內窘迫。

臍帶脫垂是產科最危急的情況之一,發生臍帶脫垂后,只要七、八分鐘,便有可能胎死腹中!因此,臍帶脫落發生時應盡快娩出胎兒,大部分情況下需要緊急剖宮產。

而醫生半跪托舉,是為了防止臍帶再次受到胎頭擠壓,同時為制定急救預感爭取時間,為了生命而與時間賽跑。

臍帶脫垂是怎么引起的?

胎位異常,如臀位(特別是足先露)、橫位、面或頦先露以及骨盆狹窄、頭盆不稱等使胎先露不能完全與骨盆銜接時,均有發生臍帶脫垂的危險。

胎兒過小的時候宮腔的容積相對比較大,一旦破水有可能羊水流出的比較多,羊水過多,破水的時候宮腔的壓力比較大,也有可能引起臍帶脫垂的風險。

臍帶過長或低置胎盤也會增加臍帶脫垂的風險。一般來說,正常的臍帶的長度是在30到100公分,100公分以上就是屬于臍帶過長了。

怎么做能預防臍帶脫垂?

(1)特殊情況時要避免過量運動

如果胎位不正或是羊水比較多的情況下,減少運動量。當然,并不是說躺著一動不動,而是說運動量不太大,適量即可。

(2)孕期堅持按時產檢

懷孕后,產檢一定不能忽視!加強產前保健意識,規律的產檢,有利于醫生及時了解產婦的情況,發現異常情況。尤其是孕晚期,醫生都會堅持一下胎位情況,及時發現并糾正胎兒異常體位。另外,定期產檢,產期超聲波有助于盡早診斷是否存在臍帶先露,臍帶先露意味著存在臍帶脫垂可能。

(3)謹遵醫囑

產檢發現異常情況下是,如臨產時有異常胎位、胎頭浮動者更應臥床休息,一旦破水,嚴密監測胎心變化,如有異常立刻檢查,及時發現是否發生臍帶脫垂。總之,謹遵醫囑。

如果孕媽在家破膜,采取措施就是立刻抬高臀部躺下,不要多活動,尤其羊水流的比較多時,可以在屁股下墊個墊子或側臥位抬高臀部,并及時到醫院就診。

雖然臍帶脫垂很可怕,但畢竟是少數,即使存在高危因素也并不是一定會發生臍帶脫垂的情況,所以孕媽媽無需過于擔心。只要規律進行產檢,遵從醫囑,一定能平安度過整個孕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