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孕婦的變化

孕四月
體型:現在,你看起來很像個孕婦了,腹部開始變大,原來的衣服開始變得不合體了。體型變化大的孕媽媽,現在可以考慮穿孕婦裝啦。
子宮:你的子宮長大並長出骨盆,肚臍下會有明顯的凸痕,媽媽可以在肚臍下方7.6~10厘米的位置摸到自己的子宮。
乳房變化:孕媽媽已能感到乳房的增大,並且乳周發黑,乳暈更爲清晰。你的乳頭已經可以擠出一些乳汁了,看上去就像剛分娩後分泌出的初乳。
妊娠反應:你是不是感覺自己又恢複了以前的活力?痛苦的孕吐漸漸消失,這是由于胎盤替代了荷爾蒙的産生。再過兩周甚至更短的時間,你就徹底不會再感覺惡心了。
第一次胎動的感覺:有些孕媽在本周能夠感覺到“第一次胎動”了。這個時候的寶寶運動量不是很大,孕媽媽通常覺得這個時候的胎動像魚在遊泳,或是“咕噜咕噜”吐泡泡,沒有經驗的孕媽媽常常會分不清。如果感覺到第一次胎動,記得記錄下時間哦,下次産檢的時候告訴醫生。

孕五月
體重:孕媽媽開始食欲增加,下降的體重逐漸回升。
陰道分泌物:受到骨盆腔充血與黃體素持續旺盛分泌的影響,盆腔內內髒血液聚集,發生充血和淤血,陰道的分泌物比平時略增多。
乳房、子宮:現在,在肚臍下方約1.8厘米的地方,能夠很容易就摸到自己的子宮。子宮日漸增大,將腹部向外擠,致使肚子向外鼓脹。
浮腫:由于子宮增大,壓迫盆腔靜脈,會使孕婦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暢,可引起雙腿水腫、足背及內、外踝部水腫尤多見,下午和晚上水腫加重,晨起減輕。
皮膚:如果你你皮膚上出現暗色斑塊,不必過慮,這是孕期很常見的現象。對大多數女性來說,這種暗色斑在分娩後不久就會消退。但你現在仍然需要做一些防護工作,比如盡量避免受到陽光的暴曬。

孕六月
子宮:子宮現在已經到了肚臍的上方,大約是在肚臍以上約8厘米的位置。如果從恥骨聯合量到子宮底部約28厘米。
呼吸變化:子宮快速增長向上擠壓內髒,因而你會感到胸口憋悶、呼吸困難。因爲腹部沈重,如果平躺會讓你感覺喘不過氣,最好側臥。
心髒變化:胎兒的日漸增大使孕媽媽的心髒負擔逐漸加重,血壓開始升高,心髒跳動次數由原來65—70次/每分鍾增加至80次/每分鍾以上,孕媽媽易出現相對性貧血。
妊娠反應:你的腿部抽筋很可能會越來越嚴重。腿部抽筋一般發生在晚上,但在白天也有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