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哪些特征最容易遺傳給孩子

膚色
它總是遵循父母“中和”色的自然法則。若父母一方白、一方黑,那麽,在胚胎時“平均”後大部分會給子女一個不白不黑的“中性”膚色,但也有更偏向一方的情況發生。

眼睛
雙眼皮是顯性遺傳,單眼皮與雙眼皮的人生寶寶極有可能是雙眼皮。眼球的黑色等深顔色相對于淺顔色而言是顯性遺傳,孩子的眼睛顔色會偏向深色的一方。

下巴
是不容“商量”的顯性遺傳,“像”得讓你無可奈何。比如即使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子女們常毫無例外地長著酷似的下巴。此外大耳垂,酒窩等特征,也是顯性遺傳。

身高屬于多基因遺傳。而且決定身高的因素35%來自爸爸,35%來自媽媽,其余30%則與營養和運動有關。通過這個公式可以粗略預估孩子的身高:
男孩身高範圍:媽媽身高+12厘米——爸爸身高
女孩身高範圍:媽媽身高——爸爸身高-12厘米

胖瘦
爸媽均瘦,寶寶也多爲瘦型;爸媽之一肥胖,寶寶有40%肥胖;爸媽都肥胖,寶寶有80%肥胖。肥胖的人往往有家族史,但環境因素對體型的影響也很大。

壽命
長壽不僅涉及多基因遺傳,還受到飲食、運動和環境等的影響。長壽的遺傳特征有兩點:一是長壽可多代連續長壽,也可隔代長壽,或只是兩代長壽;二是呈現母系遺傳優勢。

聲音
通常男孩的聲音大小、高低像父親,女孩像母親。但是,這種由父母生理解剖結構的遺傳所影響的音質如果不美,多數可以通過後天的發音訓練而改。通過科學的練習而圓一個甜美嗓音的夢。

智力
智力與遺傳是有一定關系的。一般而言,爸媽智力高的,寶寶的智力也較高但是後天的教育、學習和營養等因素也有相當大的作用,只有先天和後天相結合,才能將寶寶的智力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性格
性格一半來自遺傳,一半來自後天。如果從父母一方獲得的遺傳物質可以確定子女的身體特征,那它也會影響他們性格的某些方面。當然,除了遺傳素質,環境對個性的發展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想不到吧,這些特點也會遺傳

好鬥: 有研究發現,反社會的人格特征,如好鬥、愛爭吵、說謊、欺淩弱小等可能是基因決定的,有這樣基因的孩子,即使被他人收養,也會有不好的行爲,並且一代代傳下去。

表情:科學家研究發現,人的面部表情更多源于基因而不是模仿,每個家庭都有特定的表情習慣,如果生氣時咬嘴唇;消極的表情比積極的表情更容易遺傳。

害羞:一個對羞怯進行的研究說,父母積極的培育和主流文化的影響是決定孩子是否成爲害羞者的兩個主要因素,但還有一個重要的第三因素:有迹象表明,害羞部分是由遺傳帶來的。

愛吃肉: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學家發現,孩子喜歡吃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是從父母那裏遺傳的,但吃蔬菜和甜點的習慣則是後天培養的。
酒瘾:男士酗酒不但影響自身健康,還有可能把酒瘾傳給下一代。
丈夫如果大量喝酒,妻子懷孕後生下的孩子可能就是“嬰兒酒綜合征”患者。這樣的孩子愛哭鬧、智力弱,長大後也易酒精成瘾。

雙胞胎:同一家族中往往會一次又一次地出現雙胞胎。這種女人體內會攜帶一種基因,使她在排卵期産生的卵細胞加倍。雖然男人攜帶這種基因可能不會讓他生出雙胞胎,但他卻可以把它遺傳給女兒。

左撇子:在雙親都是左撇子的家庭,子女是左撇子的幾率是50%。更有趣的是:95%的右撇子頭發的“頭旋”都是順時針方向旋轉的,而左撇子和左右手都很靈活的人,“頭旋”順時針和逆時針旋轉的各占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