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位不正的三大糾正方法

有些孕婦臨近分娩,仍胎位不正,對選擇自己生呢還是剖宮産,常常拿不定主意。這裏我要告訴你,胎位不正也不必驚慌,只要定期做好産前檢查,按醫生的指導去做,也能安全度過分娩。因此,孕婦要去醫院做詳細的檢查,盡可能弄清引起胎位不正的原因,如骨盆狹窄、子宮畸形、胎盤異常、多胎等,了解能否糾正及糾正方法。
在妊娠30周前,任其自然,只要勤做産檢就行了。可采取飲水療法,每小時飲1碗水,每天10碗,連飲3天後休息3天,檢查胎位是否糾正。
妊娠30-34周,是糾正胎位的時機。

方法一:做膝胸臥位來糾正,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做l5分鍾,連續做1周,每周檢查一次看胎位是否轉正。其姿勢是,在硬板床上,胸膝著床,臀部擡高,大腿和床垂直,胸部要盡量接近床面,注意做前要空腹、松開褲帶。

方法二:用艾條炙兩小腳趾胛跟部外側的至陰穴,每日1次,每次l5-20分鍾,連續做l周。注意艾卷離皮膚不要太近,以免燒傷皮膚。兩種方法可合並使用,如無人幫助,可一先一後運用,如有老公協助,可同時進行。
如果以上兩種辦法都不見效,到妊娠34周後,由醫生檢查確定是否可行從外部進行倒轉,讓胎兒轉180度,及約好倒轉的時間。

中藥自療法:
方一:車前子烘幹研成粉9克,溫水吞服。1周後複查,未轉胎,再服1次。最多服3次。
方二:蘇葉、黃芩各6克。水煎服,每日1劑,1周後複查。
方三:當歸、黃芪、黨參、白術、白芍、川斷、枳殼、熟地、甘草各10克、川芎6克,每日1付,分2次煎服,1周後複查。

經上述方法胎位仍然不能得到糾正,則需要在預産期前1-2周住院待産。但胎位不正醫生可根據你的具體情況決定分娩方式,不一定都要行剖宮産,根據骨盆大小、胎兒大小、胎位不正的類型、産力及産次等情況決定分娩方式,當然剖宮産也不失爲是解決胎位不正的一個常用、安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