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背痛和背部不適

 有大約一半到四分之三的女性會在孕期的某段時間感到背痛。雖然你可能覺得有些孕婦背痛是不可避免的,但你可以采取很多措施來緩解這種不適感,防止它變成長期的問題。 

  許多在懷孕前就背痛的女性發現,隨著孕期的推進,症狀也隨之減輕。如果按照合理的建議采取適當的措施,孕婦一般不會因爲背痛在分娩時遇到問題。 

孕婦背痛的原因 
  孕期背痛可以分爲兩種。 

  第一種是真正的背痛,造成這種疼痛的原因對孕婦和其他人來說都是一樣的。不良姿勢,擡舉重物方法不當,肌肉無力、緊張或受傷都會造成對韌帶、肌肉、骨盤和關節的壓力,從而引起背痛。一般情況下,有這種背疼的孕婦在孕前就已經出現問題了。背痛經常會在下午、晚上或你長時間站立之後加重,這是因爲你本人和寶寶的重量使你的肌肉疲勞、韌帶略微松弛。多項研究顯示,如果你的背部向內凹得很大,並不會在孕期引起背痛。 

  一小部分女性會在懷孕期間出現坐骨神經痛,由發炎或背部壓力引起的坐骨神經的疼痛。有時候,坐骨神經的功能會因此減弱,導致身體虛弱無力或麻刺感。坐骨神經痛可能伴有背痛,也可能沒有,有時候疼痛會沿腿後側向下蔓延。很多人都以爲孕婦的坐骨神經痛是寶寶壓迫神經所造成的,其實不然。事實上,如果你患有坐骨神經痛,無論你懷孕或不懷孕,它都會發作的。 

  第二種背痛是骨盆後部疼痛。大部分在孕期因爲背痛需要治療的女性事實上就是這種疼痛。骨盆後部疼痛通常是由懷孕引起的,治療方法也和普通的背痛非常不一樣。普通背痛的標准治療方法可能對骨盆後部疼痛沒有效果,甚至可能加重病情。所以,如果你覺得背痛,一定要找專業醫生診斷你的疼痛是屬于哪一種,然後再治療,這非常重要。 

怎樣預防孕婦背痛 
  在懷孕前保證自己有一個健碩身體,能幫助你預防孕期背痛。如果你已經懷孕了,那麽從現在開始健身也不晚(見我們的孕期健身版塊)。研究證明,堅持每周鍛煉能降低孕婦患背痛的幾率。如果你沒有鍛煉的習慣,那就讀讀我們的文章——孕期推薦的運動,慢慢開始吧。 

  定期適度運動,保持良好正直的姿勢,避免提舉重物,采取一些保護背部的簡單措施,這些都能幫助你預防孕期裏的背痛發作。如果你一定要提重物,將重物靠近自己的身體,不要彎背,而是要彎下膝蓋去提,同時盡量不要扭轉身體。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背部保護的知識,請你讀讀我們的文章孕期背痛早預防。 

怎樣緩解孕婦背痛 
  你可以參考我們孕期背痛早預防文章裏提供的建議,也可以試試下面幾種方法。 

• 按摩。按摩背部下方常常可以放松疲勞疼痛的肌肉。試試趴在椅背上或者側躺著,你的另一半可以爲你輕輕按摩脊柱兩側的肌肉,尤其是下腰部。受過訓練的專業按摩師、助産士或理療師按摩的效果可能更好。 

• 熱敷或熱水澡。泡個熱水澡、用熱水袋熱敷或熱水衝淋都能減輕背痛。 

• 使用托腹帶。醫生可能會建議你使用托腹帶來分擔寶寶的一部分重量,緩解對腹肌和背部造成的壓力。 

• 用枕頭支撐背部。實踐證明,側躺時在肚子下面墊個楔形枕頭可以減輕你的背痛。 

• 做一些力量和穩定性鍛煉。骨盆底運動和下腹運動能幫助緩解懷孕對你的背部造成的壓力。你可以做一些安全簡單的下腹運動,首先用手和膝蓋趴在地上,保持背部基本水平,吸氣,然後在呼氣時收緊骨盆底肌肉,同時盡量向上收起肚臍。不要憋氣,背部保持不動,堅持這種收縮姿勢5~10秒鍾。運動結束時慢慢放松肌肉。 

• 如果你感覺尾骨疼痛,坐下來的時候避免駝背弓腰,在自己感覺舒服的限度內,盡量把背直起來。你還可以試試坐在軟墊或墊圈上。 

• 研究表明,産前水中訓練課程能有效緩解背痛。 

孕婦背痛何時需要去醫院 
  如果你覺得自己得了後骨盆痛或坐骨神經痛,或者在采取了以上措施後背痛仍然沒有緩解,你就應該去醫院看病了。你可以看産科醫生,脊椎按摩醫生或正骨科大夫也可能爲你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