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應對孕期尿頻

孕婦尿頻的原因
在你意識到自己懷孕之前,你可能已經注意到自己的小便次數增加,開始尿頻了。事實上,孕婦尿頻是懷孕早期中最常見的一種迹象。

孕婦尿頻是什麽原因?大多數情況下,這是由于懷孕後孕婦體內的血液大量增加所引起的,這導致了大量額外的液體通過腎的“加工”後,進入你的膀胱,懷孕中晚期,增大的子宮也會對你的膀胱造成擠壓。

你可能會注意到,自己在夜間需要更頻繁地起床跑廁所,夜間尿頻的現象很明顯。這是因爲當你躺下時,白天滯留在腿和腳部的液體回流到你的血液裏,最終進入你的膀胱。

一些懷孕書籍都認爲,孕中期隨著子宮長出骨盆,孕婦尿頻會減輕,但研究並不支持這一觀點。事實上,孕中期,孕婦尿頻並不會減輕。

一項研究測量孕婦排尿頻率和尿量發現,隨著孕期的進展,准媽媽的排尿頻率和尿量都在增加,沒有在孕中期出現減輕的迹象。

但你不要因懷孕尿頻而感到情緒低落。在孕中期,身體其他方面的一些變化會讓你感覺好起來,所以,覺得總是去廁所,有尿頻現象也不再那麽煩人。

孕婦尿頻怎麽辦?
你可以減少喝含有輕微利尿作用的飲料,比如咖啡、茶和酒(當然,懷孕期間你本來就不應該喝酒)。

另一條對孕婦尿頻的建議是,你排尿時身體要向前傾,這能幫助你徹底排空膀胱。

你可以在白天多喝點水,而在睡前幾小時內少喝水來減少夜間尿頻的情況。但這通常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一個媽媽這樣描述說:“寶寶出生後,會經常在夜間吵醒你。現在夜間尿頻,是自然訓練你爲寶寶出生後做好准備的一種殘酷方法。”

如果你在排尿時感到疼痛或有燒灼感,或者盡管有強烈的想排尿的感覺,但每次只能尿出幾滴,那你就應該去醫院就診了。這可能是尿路感染(UTI)的征兆。尿路感染是一種在孕婦中十分常見的細菌感染,如果不加以治療,可能會導致腎炎或早産,或兩者都有可能發生。

孕婦尿頻憋尿會不會導致尿失禁?
許多孕婦都會出現所謂的“壓力性尿失禁”,這是指孕婦在咳嗽、笑、打噴嚏、提重物或慢跑等某些運動時排出一些尿液,這在孕晚期或産後會經常出現。不讓自己的膀胱漲得太滿,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所以,不要忽略自己想去廁所的感覺。

做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可以增強骨盆底的肌肉力量,從而減輕壓力性尿失禁。准媽媽最好在剛懷孕時,就開始骨盆底肌肉運動,産後也應該繼續進行。事實上,你應該終身都堅持做骨盆底肌肉運動。

最後,記住在開始鍛煉之前,要排空膀胱。如果必要的話,可以墊上護墊接住遺漏的尿液,你可以把幹淨的護墊放在隨身攜帶的小包裏。

孕婦尿頻什麽時候會得到緩解?
寶寶出生後,很快尿頻就會得到緩解。但在産後的頭幾天內,尿頻現象會依然存在,你小便的頻率和尿量會比懷孕時還高。這是因爲你的身體要排出懷孕期間體內滯留的額外液體。幾天後,你的小便頻率就應該恢複到懷孕前的正常狀態,不像以前那麽尿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