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不適怎么解決

對于準媽媽來說,懷孕一定是件痛苦并快樂的事情。隨著寶寶逐漸的長大,準媽媽受到激素的影響會出現很多的不適,比如惡心、嘔吐、腰酸背痛等。今天小編就總結了一些孕期不適的解決方法,希望對準媽媽有所幫助。

1、腰背痛

懷孕期間,準媽媽因為關節韌帶的松弛,增大的腹部導致身體重心的后移,使得腰椎向前突出,所以背部會一直處在緊張的狀態,腰部就會變得疼痛。

如果準媽媽覺得腰背部疼痛的話,不要長久的彎腰或者站立;躺著的時候采取側臥位,雙腿彎曲,這樣可以有效緩解背部壓力。還可以輕輕的進行按摩或者局部熱敷,這樣也可以緩解腰背部的酸疼癥狀。休息的時候可以在腰背部墊上枕頭,注意腰背部和腿部的保暖。

如果準媽媽覺得腰背部特別酸痛,要及時查找原因,必要的時候可以去醫院進行檢查。

2、胃部不適

懷孕早期,很多準媽媽都會出現惡心和嘔吐的情況,這是正常的早孕反應。還有少數準媽媽會隨著孕周數的增加,子宮的不斷上移使得胃部也上移,導致胃內食物反流到食管下端,引起胃灼等腸胃不適感。

因為早孕引起的腸胃不適,可以通過少食多餐、忌油膩的方式來進行調整。而因為子宮增大使胃部上移導致的胃部不適,應該避免飯后彎腰,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對寶寶沒有影響的藥物進行治療。

3、尿頻

尿頻是孕期常見的問題之一,特別是在孕早期和孕晚期,隨著子宮大小和位置的變化,準媽媽的膀胱經常會受到擠壓,所以容易出現尿頻的情況。

但是準媽媽不能因為尿頻就不喝水,水雖然不能為身體提供必要的能量,但是對調節身體的生理機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準媽媽可以每隔兩個小時喝一杯水,每天喝八杯水。如果不想夜間起床上洗手間,在睡前2小時內可以不喝水。而且要注意,千萬不要憋尿,否則很容易引發泌尿系統疾病。

4、水腫

孕中期以后,隨著子宮的增大,骨盆內壓力增高,下肢靜脈血流會受到影響,大部分準媽媽都會出現全身浮腫的情況,這也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為了避免水腫情況的加重,準媽媽在飲食上要注意清淡,每天吃鹽量不能超過6克。還可以吃一些具有利尿作用含鉀的瓜果,比如說西瓜等。此外還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休息時采取側臥位、墊高下肢,這樣可以促進下肢靜脈回流。

總而言之,很多孕期的不適感都是因為身體原因導致的,為了盡量避免這些情況的發生,準媽媽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開朗的心態,多補充維生素,多吃清淡飲食。但如果準媽媽發現自己的情況特別嚴重,就要及時去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