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爲什麽現在懷孕了,我覺得眼睛這麽幹?

薩利∙塞格(英國助産士)解答:

有一種被稱作幹眼綜合征的情況往往會影響到女性。它會在荷爾蒙發生改變時表現出來,在孕期是相當常見的,還可能發生在哺乳期、服用避孕藥期間或絕經之後。

幹眼綜合征表現爲眼淚成分或數量改變,從而無法正常潤滑眼睛。這可以導致眼睛灼痛、發癢、怕光、覺得幹澀,眼睛裏像有沙子或眼淚過多。

在孕期,幹眼症似乎只會在白天時不時出現,但對一些女性來說,它可能很嚴重,也很痛苦。如果你戴隱形眼鏡,也許會覺得非常不舒服,甚至很難再繼續配戴。

如果你患了幹眼症,最好去看一下眼科。通過眼睛檢查應該可以確診你的眼睛是否還有其他健康問題,以及眼內是否發生潰瘍或感染。

與懷孕有關的幹眼症會在寶寶出生後逐漸消失。幹眼症還可以用人工滴眼液或眼藥膏來治療,但是你一定要先咨詢一下醫生,而不要擅自購買非處方藥治療。

你還可以通過避免接觸刺激眼睛的環境因素來減輕不適,如吹風(做些保護措施,如戴上太陽鏡)、煙霧、幹熱等。

別再戴隱形眼鏡了,同時,要避免長時間盯著電腦屏幕(會影響到你眨眼的頻率)。還有一些其他治療方法,但都是針對長期患者的,而且需要在眼科醫生指導下進行。

如果你懷孕前就有眼部問題,就不要戴隱形眼鏡了,還應去眼科醫生和驗光師那裏尋求專業的指導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