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新媽媽減肥瘦身步驟

  一部曲:樹立正確的觀念
專家指出,產后的六個月是新媽媽瘦身的黃金期,因為這段期間新媽媽的新陳代謝率高,而生活習慣也尚未定型,因此瘦身的效果會較好。但剛剛分娩不久的新媽媽不能盲目節食瘦身。因為剛生產完,身體還未完全恢復到孕前的程度,加之有些新媽媽還擔負著繁重的哺育任務,此時正是需要補充營養的時候。產后強制節食,不僅會導致新媽媽身體恢復慢,嚴重的還有可能引發產后各種并發癥。而服用減肥藥更不可取,因為大多數的減肥藥主要通過增加排泄量達到減肥目的,減肥藥同時還會影響人體正常代謝。哺乳期的新媽媽服用減肥藥,大部分藥物會從乳汁里排出,這樣就等于寶寶也跟著你吃了大量藥物。新生嬰兒的肝臟解毒功能差,大劑量藥物易引起寶寶肝功能降低,造成肝功能異常。
有些新媽媽,怕喂奶使乳房越來越松弛、下垂,影響體形美,而采用人工喂養。這種做法不僅不利于嬰兒生長發育,也不利于恢復和保持自身體形。因為哺乳時,由于嬰兒吮吸刺激乳頭,可使母體的催乳素分泌增加,促使妊娠增大的子宮收縮,并使臃腫的腹壁迅速復原。催乳素通過作用于乳房的腺上皮質細胞和乳房懸韌帶,可防止乳房過度下垂。哺乳還可加速乳汁的分泌,促進母體的新陳代謝,消耗妊娠期內所積聚的脂肪,減少皮下脂肪貯存,從而有效地防止肥胖。哺乳時應讓孩子交替吮吸雙側乳房,以保持兩側乳房大小相同,豐滿健美。
二部曲:合理調整飲食
專家提醒各位新媽媽,產后的飲食搭配對于瘦身的順利進行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既要保證小寶寶和新媽媽營養攝入充分,又要避免在營養過剩的基礎上,限制脂肪和糖的攝入。偏好甜食、油炸食品、動物油、肥肉、動物內臟等高脂類食物,當然容易導致產后發胖,愛美的新媽媽要少吃。飲食中必須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如魚、瘦肉、蛋、奶、水果和蔬菜。

新媽媽應盡量食用植物油,油量越少越好,含高油脂的沙拉醬、花生醬都是容易發胖的食物,新媽媽最好少吃。奶類是鈣質攝取的主要來源,新媽媽應食用適量的奶制品,但應注意盡量選用低脂、脫脂奶,而不宜選取煉乳、調味乳。甜點、零食對想要減肥的新媽媽來說同樣也不太適合,尤其是蛋糕、巧克力,熱量特別高,應適當控制。此外,汽水、果汁都是高熱量的飲料,僅一罐275ml的可樂就有150卡的熱量,所以,建議新媽媽平時最好多喝白開水。
新媽媽每日最好做到少食多餐,這樣不會給胃腸增加負擔,食物中的能量也能很快地被身體利用。反之,如果一次吃完,血液長時間地集中在消化器官,使人昏昏欲睡,能量一時用不完便變成脂肪儲存起來。下一餐來臨時,由于過分饑餓又會吃得過多,從而形成惡性循環。
新媽媽不要以大吃水果的方式滿足食欲來瘦身,因為水果中含糖量高,有些水果的糖含量可達到20%。因此,每天吃水果的數量也要注意限制。數量最好控制在300克以下(去皮去核后),吃香蕉不應多于2根以上。吃水果的時間也不可忽視,這對于控制過多熱量攝取很重要。最好不要在餐后吃水果,正確的做法是在餐前吃水果。這樣,等到進正餐時腹中已有食物,不會太饑餓。這樣就不易過多進食,有助于控制體重增長。
三部曲:適當有氧運動
生產后的第二天,新媽媽就可以先下床走路,而失血較多、血壓低以及剖腹產的新媽媽,第二或第三天下床走動較佳。專家表示,走路可以幫助血液循環,若躺在床上過久容易有腰酸背痛現象。等到坐完月子后,就可以進行更進一步的體能運動。
孕期及產后積極運動是預防生育性肥胖的重要措施。適當的運動可促進新陳代謝,避免體內熱量蓄積。
產后運動應堅持三個原則:
一是避免劇烈運動。為了快速瘦身,許多產婦采取激烈的運動計劃,這很容易造成疲勞,不僅如此,還會損害健康。產后立即進行劇烈運動減肥,很可能影響子宮的康復并引起出血,嚴重時還會使生產時的手術創面或外陰切口再次遭受損傷。別忘了進行運動之前,事前的熱身運動與事后的緩和運動可不能少,否則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二是選擇輕、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并做到持之以恒,這樣有利于減重,并能有效防止減重后體重出現反彈。有氧運動有極佳的燃脂效果,有氧運動指的是使用到全身肌肉的運動,包括慢跑、快走、游泳、登山、騎腳踏車、有氧舞蹈等,且進行的時間至少要持續12~15分鐘以上,若要有效燃燒脂肪,應持續進行30分鐘以上,或是一天之內累積到30分鐘以上才有效果。

新媽媽的產后運動應注意循序漸進,如能堅持在分娩后進行5個月左右必要的身體鍛煉,不僅對體質以及形體的恢復有益,還可將全身的肌肉練得結實一些,消除腹部、臀部、大腿等處多余的脂肪,恢復懷孕前的健美身姿。
三是切忌急功近利心態和懶惰好逸心態的交替。產后健身的信念一旦樹立,不要輕易打破自己的心理防線,不可“放縱”。一方面不能半途而廢,偶爾貪吃貪睡;另一方面也不要急于成功,有時候扎進健身房一呆就是幾小時。要心態平和地面對產后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