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做些運動可以緩解產后氣虛癥狀

產后氣虛是很常見的問題,形體消瘦或是孱弱的產婦是高發群體,常見的癥狀就是產婦面色蒼白,體倦乏力,稍作運動就容易氣短,精神疲憊。氣虛若是不及時調理,對于產婦的健康是一個不小的隱患。

氣虛的保健原則是補氣養氣,除了多吃些補氣固元的食物,平日里做些適當的運動也可以有效緩解不適。

1、屈肘上舉

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要端坐,兩腿自然分開,將雙手側舉,高度至耳朵處平舉,感覺手臂有些許緊繃感是回歸原始動作,重復十次,可以對胸悶氣短,吸氣困難的癥狀有所緩解。

2、拋空

端坐著,將左臂自然的屈起來,放在圖斯航,將手掌朝上,做拋物的動作兩到三次,然后換只手,做相同的動作。

3、晃動腿部

這個活動可以活動腰部的肌肉,具有行氣活血的作用,端坐著然后按著身體可以承受的腿部晃動頻率開始活動腿部,不用很快,但是要堅持。

4、摩腰

找一個適合的座位端坐著,然后間雙手置于腰間,緩緩地搓著腰部的肌膚,直至感到微微發熱為止,腰部有著許多人體的大穴位,像是腎俞、氣海俞、大腸俞等穴位都與腎臟功能有關,經常搓磨腰部,可以起到疏通經絡、溫腎壯腰的作用。

總結:產后身體氣虛需要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綜合調理,采用科學恰當的方式去改善身體狀態,無論是飲食還是運動護理都需要長時間的堅持,不要半途而廢,畢竟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