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産後媽媽恢複健美體形

生育後的婦女,由于妊娠、分娩和産後哺乳,體形會發生顯著的變化,表現爲乳房肥大下垂,腹肌、臂肌增厚,全身皮膚彈性下降,昔日婀娜多姿的風韻被臃腫笨拙的身軀所取代。在這裏,讓幸孕網小編爲您推薦幾個幫助新媽發,恢複健美體形的絕招。

自行按摩

這是鍛煉前的“序曲”,宜從産後第二天開始。仰臥床上,在腹壁和子宮底部(約在肚臍下三寸處),用拇指順序按摩:從腹部兩側及中下部做輕推按揉,沿結腸環走向推摩。每晚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鍾。按摩能刺激子宮肌收縮,促使子宮腔內惡露順利排出,同時增加肌張力,刺激胃腸蠕動,預防內髒下垂,防止靜脈血液的滯留。

盤膝運動

盤膝坐在床上,雙手緊握腳跟處,頭向後仰,連續後仰30次。可使背部挺直,胸部健美,乳腺管泌乳通暢,乳房彈性增強而漸趨堅挺。這項運動宜從産後一周開始。

頸部運動

仰臥床上,全身放平,手腳均伸直,將頸部昂起,盡量向前屈,使下凳貼近胸部,每日做1次。一般做10天即可。做此運動時注意不要牽動身體其他部分。

胸部運動

仰臥床上,全身放平,手腳均伸直。然後做腹部深呼吸,將背部緊貼在床上,再放松,做5次。此項運動可使胸大肌、胸小肌張力增強,胸部逐漸豐滿起來。

乳房運動

仰臥床上,雙臂向左右伸展,並與肩平齊,然後將手向上舉起,伸直,連續數次。只要持之以恒鍛煉一個月,可使乳房豐隆挺聳,泌乳功能良好。

腹部運動

仰臥床上,雙手交叉放在腦後,然後用腰腹力量使身體坐起。每日鍛煉次數,可消除腹部脂肪敖肉,使腹肌柔韌而平坦。做此運動時,不要移動腳部。如果體力不佳,可將雙手交叉放在胸前做此動作。

腰部運動

仰臥床上,兩手臂齊肩平放並支撐,使骨盆連同脊背、腰、大腿擡高,然後左右反複地扭擺腰肢,扭擺前先吸氣,隨著轉動再呼氣。每天如此做腰部運動數次,2—3周後可使腰身變細,並增強陰道挾附力和肛門括約肌舒縮,有恢複性感和防便秘的功效。

收縮陰道運動

仰臥床上,雙手放平,兩膝合並,兩腳分開。將臂部胎起,同時收縮陰道、肛門,連續收縮數次,臂部落床時放松。此項運動可加快惡露排出,恢複陰道的緊縮力 。

臂部運動

站立,向後擡小腿,腳部慢慢貼近臂部,然後伸直、放下;再舉起另一條腿,做同樣動作。亦可趴俯床上,雙手微撐,用腕的力量將臂部蹶高。如此每日做數次,可清除臂部贅肉,使臂部恢複複寬圓豐腴的美感。

腿部運動
仰臥床上,雙手放平,先將左右腳輪流舉起,然後再將腳一舉起,膝部要挺直。此項運動能使腿部修長健美。

收縮子宮運動

雙膝分開,跪在床上,胸部和面部盡量接近床面,腰部要挺直,保持此姿勢數分鍾。開始時,每次2—3分鍾,以後可延長到每次10分鍾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