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前忌接受X光檢查

當每月的生理期較預定時間來得晚,而又懷疑“是否已懷孕”的時候,不少女性會想到婦產科醫院接受X光線檢查,并找醫生商談。發生懷孕的可能性是在最后一次月經剛來的第一天開始算起,大約14天前后的排卵日,因此接受X光線照射檢查的時間,最好是排卵前,亦即最后一次月經結束后馬上進行,這是因為排卵后,月經來前的這段時間,卵子可能已處于受精的狀態,所以要避免受精卵遭受X光線照射。

婦女在懷孕前一段時間內也不要受x光照射。如果在懷孕前4周內受X光照射,也會發生問題。醫用X光的照射雖然很少,但它卻能殺傷人體內的生殖細胞。因此,為避免X光對下一代的影響,接受x光透視的婦女,尤其是腹部透視者,過4周后懷孕較為安全。調查表明,在1000個兒童中,發現有三色色盲的不少,他們的母親腹部都曾接受過X光照射。因此,婦女平時應盡量減少x光的照射機會,懷孕前4周內必須禁忌照射X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