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檢查宮頸排卵迹象?

托妮•韋施勒(英國健康教育家、作家)解答:

檢查宮頸排卵迹象要遵循一定的規律。在一個月經周期的不同時間內,宮頸的位置和觸感都會發生變化。接近排卵期時,宮頸排卵迹象可表現爲子宮頸變軟、外口張開、變濕潤等。但等排卵期過後,這些排卵迹象就會反過來,宮頸會變硬變幹燥,外口也會關閉。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事實上大多數女性不知道怎麽觸摸她們的宮頸,真的去摸時,也無法立刻就弄清楚在排卵前,到底子宮頸多軟才算“柔軟”。

檢查宮頸柔軟程度的最佳方法是,一旦你的宮頸粘液變得濕潤、粘滑,就要馬上檢查宮頸的位置。把你的中指洗淨插入陰道中,插的深度至少要到手指中間的指關節或更深。這樣持續檢查大約5天,你應該會注意到一個很明顯的變化,那就是宮頸剛好會在排卵前摸起來感覺像嘴唇一樣軟,而排卵後再摸,則像鼻尖一樣硬。
然而,單單檢查宮頸,還不足以非常准確地預測排卵。一些女性在檢查宮頸的同時,還會參考其他即將排卵的迹象,比如基礎體溫和宮頸粘液的變化。

你的基礎體溫在排卵時會上升,並一直保持稍高的體溫直到下個周期開始。不過記錄基礎體溫需要每天在早上起床前或連續3小時以上不受打擾地休息後測量體溫,並且專家認爲,你也不能僅僅只靠基礎體溫來預測排卵期,因爲基礎體溫告訴你的不是何時將要排卵,而是你是否在排卵。所以使用基礎體溫的方法時,還要同時觀察整個月經周期宮頸粘液的變化。

在要排卵的日子裏,你的宮頸粘液會變得更多、更清澈、更粘稠,這是迎接精子到來的友好信號。到你馬上就要排卵時,宮頸粘液看起來和摸起來都有點像生雞蛋的蛋清。

除了以上方法,你也可以試試我們的排卵期計算器,它比每天在圖表上做記錄更容易准確地預測你的排卵期。在你使用的第一個月內,就能告訴你是否要排卵了。

不過,雖然你在排卵期前的受孕窗口期過性生活很可能會懷孕,但千萬不要把性生活只限定在排卵期。保持每兩三天過一次性生活的概率,放松心情,可能會對你懷孕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