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喂養的44個絕對優勢 增進母子感情居首

  母乳喂養是指用母親的奶水喂養嬰兒的方式。西方國家過去由于都市化的緣故,母親在生產完后不久就回到工作崗位,使嬰兒缺乏母乳的喂哺。有研究顯示,用母乳喂養的嬰兒發展更為健康。因此,西方國家的婦女在近十年來開始重新回歸母乳喂養。

1.美國兒科學會推薦母乳喂養

“人奶是所有嬰兒首選的喂養方式,包括早產兒和患病的新生兒……我們建議母乳喂養應至少持續12個月,之后是否繼續進行應根據母嬰雙方的共同意愿決定。”

2.母乳喂養增進母子感情

母乳喂養刺激母親體內催產素的釋放。“現在已充分證明,催產素不僅刺激子宮收縮和乳汁分泌,還促進母性行為的發展和母子間親密關系的形成。
3.母乳喂養滿足嬰兒情感的需要

所有的嬰兒都需要被抱在懷里。研究顯示早產兒如果得不到擁抱和撫摸則更容易死去。對無論那個年齡段的嬰幼兒來說,最讓他們感到安慰的事就是被緊緊抱著,依偎在媽媽懷里吃奶。一些喂奶瓶的父母懂得喂奶瓶時摟抱寶寶的重要性,另一些則不明白這個道理。盡管父母們的意圖是好的,但在孩子嘴里塞上個奶瓶讓他們自己吃的誘惑總是存在的。或者,等寶寶大一些時,讓他們自己拿個奶瓶獨自坐在一邊。這在情感上不能滿足寶寶的需要,對寶寶的身體也有害。沒人照看的孩子會噎著。而且,讓孩子吃著奶瓶入睡導致蛀牙。

4.母乳提供完美的嬰幼兒營養

“人奶是喂養嬰幼兒唯一優越的食品,而且它就是適用于人類的。選擇任何替代品喂養與之均相去甚遠。就生長、健康、發育和所有其他短期和長期的益處來講,母乳喂養的嬰幼兒應被樹立為被參照的、規范的樣本。”

5.不母乳喂養增加母親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如果所有的沒有進行母乳喂養的或母乳喂養不到3個月的婦女都母乳喂養4-12個月,相對目前的概率,絕經期前經產婦患乳腺癌的幾率要減少11%。如果所有有孩子的婦女都進行24個月或更長時間的母乳喂養,同樣的幾率將減少25%。在早年就開始喂母乳的婦女中,患病幾率則更低。

6.配方奶喂養的女寶寶成年后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大

在嬰幼兒時期吃配方奶的女孩成年后患乳腺癌的幾率較高。吃過母乳的女孩,哪怕只吃過很短一段時間,她無論是在絕經期前還是絕經期后得乳腺癌的風險都比吃奶瓶的女孩低25%。

7.人工喂養與較低的智商相關

支援這一論斷的最新研究來自于新西蘭。在那里,一項對1000多個孩子持續了18年之久的縱向研究表明,那些在嬰兒期得到母乳喂養的孩子無論智商還是學習成績都勝過那些人工喂養的孩子。
8.母乳永遠唾手可得,且與配方奶粉相比,包裝更好這還用得著多說嗎?

9.母乳有助于胎便的排出

嬰兒出生時,腸道內有瀝青樣的粘稠胎便。初乳,或早期的乳汁,是專為幫助嬰兒排出胎便而特別設計的。

10.母乳中含有抵抗疾病的免疫物質,并幫助寶寶免疫系統發育

這兩個好處配方奶粉都不具備。

11.母乳比配方奶更易消化

“相比其他動物的乳汁,寶寶更易消化人奶,這很有可能是因為人奶中含有一種能夠幫助消化的酶。與牛奶相比(大部分配方奶都以牛奶為原料),人奶在嬰兒的胃里形成更軟的凝乳,能更快地被人體系統所同化。盡管人奶中蛋白質的含量低于牛奶,但幾乎全部都是寶寶能夠利用的。相反,牛奶中大約有一半的蛋白質被當作廢物排出了寶寶的體外。同樣,母乳喂養的嬰兒對鐵和鋅也吸收得更好。

12.吸吮幫助母親產后子宮收縮

“喂奶能幫助你更快地重塑身材,因為哺乳使得在懷孕期間增大了近20倍的子宮更快地收縮回懷孕前的大小。”

未哺乳母親的子宮永遠也不能回到懷孕前的大小。它將一直處于稍大的狀態。

13.吸吮有助于避免產后出血

給寶寶喂奶能使母親的身體分泌催產素。這種激素能刺激子宮收縮,令子宮回到孕前的大小并促使胎盤排出。這種收縮還能使之前為胎兒提供營養的母體血管閉合,阻礙過量出血。選擇不給孩子喂奶的媽媽必須使用合成催產素來防止出血。

14.喂奶能幫助媽媽在生完孩子后減少體重

母乳喂養平均每天需要多消耗500卡的熱量。

進行純母乳或混合喂養的媽媽產后一個月時的臀圍以及相比懷孕前的體重增加量都要明顯小于純人工喂養寶寶的媽媽。

15.早產兒媽媽的乳汁是為早產兒特別設計的

早產兒媽媽所產生的乳汁與足月產的媽媽不同。尤其是,在分娩后的一個月內,早產兒媽媽的乳汁成分始終接近于初乳。

16.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都推薦母乳喂養

“……母乳喂養是為嬰兒提供理想的食物、保證嬰兒健康成長發育的無可比擬的途徑;……它為母嬰健康建立了獨特的生理和情感基礎;……母乳具有的抗感染特性有助于保護嬰兒不受疾病侵襲;以及……母乳喂養與推遲再次懷孕有著重要的關聯。”

17.母乳喂養能防止克羅恩氏病(一種腸道紊亂疾病)

18.人工喂養會增加寶寶患I型糖尿病(青年發病,終身依賴胰島素治療)的風險

芬蘭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很小時就開始食用奶制品以及兒童期大量食用牛奶會增加兒童體內牛奶抗體的水平。這一因素與依賴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的患病風險增加是獨立相關的。
19.母乳喂養降低授乳母親對胰島素的需求

哺乳的母親與人工喂養嬰兒的母親相比,產后胰島素劑量的減少程度明顯更大。

20.哺乳使母親子宮內膜異位癥的病情趨于穩定

21.不進行母乳喂養增加母親患卵巢癌的風險

22.不進行母乳喂養增加母親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23.人工喂養更易導致寶寶過敏、

24.母乳降低寶寶得哮喘的風險

母乳喂養的寶寶在較大時(6歲或以上)患反復發作的喘息的風險較低。

25.人工喂養增加寶寶患中耳炎(耳朵感染)的風險

“人工喂養的寶寶患中耳炎的要多出3、4倍。”

26.人工喂養可能增加嬰兒猝死綜合癥的風險

27.母乳喂養能防止寶寶感染痢疾

28.母乳喂養能防止寶寶得細菌性腦膜炎

29.母乳喂養能防止寶寶呼吸道感染

30.人工喂養的寶寶患某種兒童淋巴瘤的風險較高

31.母乳喂養能降低得青少年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

來自于北卡羅來那大學/杜克大學研究人員的初步資料顯示,母乳喂養的孩子患該病的可能性只有40%。

32.母乳喂養降低孩子得霍奇金病的幾率

33.母乳喂養能防止寶寶的視力缺陷

在孟加拉國的一項研究中,不論在農村還是城市,母乳喂養都是使學齡前兒童免患夜盲癥的一個保護性因素。在幼兒生命的最初24個月(或母乳喂養期間),母乳即便不是維生素A的唯一來源,也是一個主要的來源。

34.母乳喂養能降低女性在老年時罹患骨質疏松癥的幾率

與母乳媽媽相比,沒有給她的孩子喂過母乳的女性罹患骨質疏松癥的幾率要高4倍。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兒童營養研究中心的愛倫.盧卡斯醫生發現,在8周歲的兒童中,人工喂養的兒童骨質礦物化的程度低于母乳喂養的兒童。
35.母乳有舒緩腸道的工效

36.牛奶對腸道有刺激作用

37.人工喂養的寶寶長大后患肥胖癥的風險更大

38.在母乳喂養期間,寶寶們心肺功能損害的幾率較小

人工喂養的寶寶心肺功能紊亂的風險增大,其原因包括反復吞咽造成的長時間氣道關閉和呼吸道梗阻。

在喂奶瓶時,嬰幼兒氧飽和度可能低于90%。一項研究顯示,在喂奶瓶時,50個建康嬰幼兒中有9個出現心搏徐緩。在這9個中有6個之后又出現呼吸暫停,有3個出現呼吸不足(顯著的呼吸不暢),有1個腦呼吸停止(完全沒有呼吸的跡象)。

39.母乳寶寶很少患潰瘍性結腸炎

40.母乳可殺死B型流感桿菌

41.母乳寶寶在動手術前后需要的禁食期較短

母乳喂養可以一直進行到孩子們到達醫院進行所選擇的手術前3小時。

42.母乳寶寶的父母們請的病假比較少

由于統計資料顯示母乳寶寶比人工喂養的寶寶要健康,他們的父母自然會少請假來照料生病的孩子。

43.母乳喂養能提高疫苗的防疫效果

母乳寶寶的血清和分泌腺體對口服和非腸道疫苗的反應優于人工喂養的寶寶。

44.母乳寶寶不容易患壞死性小腸結腸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