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秋天多吃這8種金牌水果,孩子少生病!

“立秋”就是指暑去涼來,意味著炎熱會逐漸遠去,但同時讓人備受煎熬的秋燥也會隨之而來。

不少人會感到咽鼻幹燥不適,那麽這8種香甜水果,立秋後可以多食用~讓孩子在秋天少生病。

0 1

立秋這些水果最養人

➤秋梨

在秋季氣候幹燥時,人們常感到皮膚瘙癢、口鼻幹燥,有時幹咳少痰,每天吃一兩個梨可緩解秋燥,有益健康。

研究發現,吃較多梨的人遠比不吃或少吃梨的人感冒機率要低。

現在空氣汙染比較嚴重,吃梨可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保護肺部免受空氣中灰塵和煙塵的影響。

1、生吃:胃腸功能差的孩子不宜多吃,吃梨的時候最好水煮,把梨肉和湯一起吃掉最好。

2、榨汁:直接榨成梨汁,或者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煮飲,具有滋潤喉頭,補充津液的功效。

3、冰糖蒸梨:滋陰潤肺,止咳祛痰,對嗓子有很好的潤澤保護作用。

4、秋梨膏:把梨切塊,和百合、蜂蜜攪拌後隔水蒸成膏狀。

5、梨湯:去核加入川貝、冰糖熬水,對緩解咳嗽有明顯的作用。

➤葡萄

人體在經歷了炎熱潮濕的夏季後,體內聚集了大量的毒素,而且內熱重、身體困乏。

葡萄有很好的利小便的功效,適當多吃一些,可以幫助人體排出毒素,消除內熱。

葡萄還富含礦物質和類黃酮,可抗衰老,並清除體內自由基,防止健康細胞癌變,阻止癌細胞擴散。

1、生吃:把葡萄放進灑了面粉的水裏,浸泡後能有效去掉葡萄上的白霜。

吃完葡萄後不可以馬上喝水、喝牛奶、吃完海鮮後不可以吃葡萄,會造成嘔吐、腹瀉、腹痛癥狀,吃完葡萄後最好漱口,殘渣易造成齲齒。

2、葡萄汁:葡萄籽可以提高免疫力,養顏防癌,但是直接吃人體難以消化,所以可以將葡萄整個榨成汁喝掉。

3、葡萄幹:葡萄曬幹後,鐵和葡萄糖的含量相對增加,是兒童、婦女和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

➤香蕉

因為香蕉潤腸,促進腸胃蠕動,所以便秘吃香蕉就對了。

此外香蕉還是抗抑郁的良果,香蕉所含的泛酸等成分是人體的“開心激素”,能夠減輕壓力,解除憂愁。

1、生吃:香蕉易於孩子消化,既能提供各種營養素又不會讓人發胖,食用香蕉還能幫助大腦制造血清素,能夠預防神經疲勞。

2、香蕉幹:烘幹過的香蕉切片,是孩子愛吃的美味小點心,又不失營養。

3、香蕉小餅:香蕉半根,蛋黃一個,小麥與玉米面粉各一勺,碾碎攪拌後加兩勺水靜止十分鐘,用湯匙舀一定量用平底鍋小火無油慢煎,餅面起小孔後翻面,過一會就能出鍋了,用這個給孩子當營養早餐再好不過了。

➤龍眼

因為夏天的時候天氣比較熱,人體消耗了很多的熱量,吃龍眼能補充熱量。龍眼偏溫性,有益心脾,補氣血,有滋補養氣的作用。

1、生吃:龍眼肉既補心脾,又益氣血,甘甜平和,有較好療效,可以達到治療和預防貧血的功效。

2、桂圓:把龍眼焙幹後為桂圓,桂圓是滋補中的佳品,適合心脾兩虛、氣血兩虛的人作進補之用,對於心慌、失眠者也有寧心安神的功效,可助睡眠。

3、桂圓羹:具有健脾補血、養心安神之功。可用於心脾兩虛之神疲乏力、心悸怔忡、頭暈失眠等癥。還可作為婦女日常保健食品。

➤哈密瓜

立秋後,西瓜漸漸淡出人們視野,哈密瓜挑起了“當家瓜果”大梁。

哈密瓜有清涼消暑、除煩熱、生津止渴的效果,是立秋解暑的佳品。

《本草綱目》中記載:甜瓜起到“止渴、 除煩熱、利小便、通三焦團壅/氣、治口鼻瘡”之功效。

生吃:哈密瓜性涼,不宜吃得過多,以免引起腹瀉。

患有腳氣病、黃疸、腹脹、便塘、寒性咳喘以及產後、病後的人不宜多食。

哈密瓜含糖較多,糖尿病人應慎食。

➤檸檬

檸檬有著“檸檬酸倉庫”的美譽,除了含有大量的檸檬酸外,還有煙酸和有機酸,有很好的殺菌作用。

1、檸檬水:飯前一杯檸檬水有開胃效果,,飯後一杯檸檬水能夠幫助消化,睡前一杯檸檬水可以補充水分和維生素C。

2、蜂蜜檸檬水:用鹽搓洗檸檬,去蒂後切片,取一個幹燥的可以密封的瓶子,按照一層檸檬一層蜂蜜的順序放置在瓶中,直到全部裝滿就可以放置在冰箱保存了。

喝的時候取適量檸檬片和蜂蜜水用涼白開沖飲。

➤石榴

石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還有花青素和紅石榴多酚兩大抗氧化成分,還含有維生素C、亞麻油酸以及葉酸等,能夠為我們的肌膚迅速補充水分。

1、生吃:小孩卻不宜多吃,老人和腸胃功能弱的人亦不能多吃,一天最多吃半個。

正常人一天最多吃1個石榴,因為石榴中果酸含量很高,吃多了對牙齒和腸胃都會造成傷害。

2、石榴汁:將石榴搗成汁或者煎湯飲用,能達到清熱解毒、潤肺止咳、殺蟲止痢的效果。

➤蘋果

蘋果富含維C、維E、多酚和黃酮類物質,它們都是天然抗氧化劑,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有效。

1、生吃:吃蘋果別啃蘋果核!蘋果核含有少量氫氰酸,吃蘋果經常習慣啃到果核;

氫氰酸會大量沈積在身體,會導致頭暈、頭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癥狀,嚴重時可能出現昏迷。

2、蒸著吃:蘋果蒸著吃可以止瀉和排毒,可將蘋果帶皮切成小片,放入小碗中隔水蒸5分鐘即可。

0 2

如何有效的吃水果?

1、白天吃水果比晚上吃好

晚上孩子的代謝活動相對比較少,代謝量也比較小,而有些水果的含糖量並不低,儲存起來可能會導致發胖。

可以的話,還是推薦孩子上午吃水果,因為這是人體營養需求最旺盛的時候。

2、兩餐之間吃水果最好

其實水果在兩餐之間吃是最好的,飯前吃水果會影響食欲;飯後吃水果,會影響消化尤其是腸胃不太好的人,建議飯後1小時再吃水果。

因此水果在兩餐之間吃,既保證了營養的吸收,又<免了空腹對脾胃的刺激。

 

3、控制好量

寒性水果攝入過多引起胃寒、拉肚子;熱性水果容易造成上火;即便是溫性的水果,攝入過多會導致營養不均衡。

此外過多攝入水果也會導致主食、蛋白質等其他營養素攝入較低。比如:每天吃橘子不能超過3個。

4、註重水果搭配

水果可以“寒熱搭配”,比如榴蓮吃多了上火,最好的辦法是搭配吃山竹。山竹素有“水果王後”之稱,特點是清熱去火。

5、水果爛一點都不能吃

水果放久了忘記吃,會有一點點腐爛的部位,許多人會把腐爛的部分剜掉再吃,以為這樣沒什麽問題。

但這樣完全是錯的,因為爛了的水果產生的展青黴素能擴散到果實的其他部位。所以,把黴變部位去除再食用也不安全。

0 3

立秋這樣養生

➤養生謹防“秋老虎”

立秋後,暑氣一時還很難消,天氣逐漸轉向幹熱。今年立秋仍處在“三伏天”內,有人說:“秋後一伏熱死人”不是沒有依據的。

因此這個時節,要註意防暑降溫,因此喝些綠豆湯,或者吃些蓮子粥、薄荷粥是很有益處的。

“少辛增酸”益肝肺。秋天要收肺氣,而辛辣太盛則傷肺。

“增酸”的目的是為了增強肝臟的功能,所以要多吃酸味的水果和蔬菜,如橘子、檸檬、獼猴桃和番茄等。

 

➤立秋還須防治“空調病”

立秋以後,早晚天氣偏涼,稍不註意,就會出現腹痛、吐 瀉、傷風感冒、腰肩疼痛等癥狀。

可以把空調開除濕或者<免正對空調直吹。這樣,既可降溫祛暑,又可預防空調病。

處在空調環境中的人們經常喝點姜湯。生姜具有發汗解表、溫胃止嘔、解毒三大功效,可有效防治“空調病”。

➤食品、衣物防黴變

立秋之時降雨增加濕度大,天氣 悶熱,食品、衣物很易發生黴變。

一般來說,如果氣溫達到35℃以上,而相對濕度在70%以上,就很容易產生黴變。

食用黴變的食物後會發生胃腸疾病,如腹 瀉、嘔吐、腸炎和痢疾等。

易黴變的水果有:桃、香蕉、甘蔗等。衣物、床單、被褥發生黴變,同樣會導致皮膚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