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長牙期要如何補充營養

孩子開始長牙了,家長都會覺得非常激動,不過在孩子長牙的過程中要注意些什么呢?要知道,孩子長牙期的營養對寶寶的長牙是有很大影響的。接下來就為爸爸媽媽出出招,跟大家說一下孩子長牙期要如何補充營養吧。

孩子長牙期需補充的營養元素

礦物質

人體牙齒、牙槽骨及頜骨的主要成分都是鈣和磷,只有擁有充足的鈣和磷,才能有一副好的牙齒。

食物中鈣主要都是來自于乳類及乳制品。配方奶、酸奶、奶酪等食物中鈣的含量非常大,同時也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在粗糧、黃豆、海帶、黑木耳等食物中也會有非常多的鈣、磷、鐵和氟,能夠有效地幫助寶寶牙齒的鈣化。

為了促進鈣的吸收,爸爸媽媽可以經常帶寶寶去外面曬曬太陽,因皮膚中的7-脫氫膽固醇經太陽紫外線的照射可轉變為維生素D3,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維生素D。

蛋白質

蛋白質對牙齒的形成、發育、鈣化、萌出都有著非常關鍵的作用。很多食物中都有蛋白質,有動物性蛋白質如蛋類、乳類、魚類、肉類,也有植物性蛋白質如谷類、豆類、干果類。

不管是動物性蛋白還是植物性蛋白都能夠幫助牙齒的正常發育。要是蛋白質攝入不足,孩子的牙齒會不整齊、牙齒萌出時間延遲及牙周組織病變等現象,還會造成寶寶出現齲齒。

維生素

維生素也是非常關鍵的,鈣的沉淀及吸收需要維生素D,骨膠和牙釉質的形成需要維生素C、維生素B,牙齦組織的健康需要維生素A、維生素C。所以,在孩子牙齒的生長髮育過程中維生素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維生素A、維生素D來源于乳類、動物肝臟及魚肝油制劑,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中也有著非常多的維生素,它們中含有的纖維有按摩牙齦和清潔牙齒的作用。要是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比例不協調的話還會造成寶寶牙齒發育不全和鈣化不良。

孩子長牙期吃什么好

2顆牙期:寶寶通常在4-8個月時,下頜的一對乳中切齒就會開始生長。4-8個月的寶寶總是喜歡把東西放到嘴巴里咀嚼,讓爸爸媽媽很是苦惱,寶寶還會開始學習爸爸媽媽咀嚼筷子和湯匙。

媽媽在這個階段最好是能夠試著給寶寶食用一些半固態的食物,像是馬鈴薯泥、蛋黃泥、麥片粥等等,讓寶寶開始學會使用牙齒。稍有稠度的副食品,能夠讓寶寶知道他可以嘗試不同類型的食物,也能夠為以后食用固體食物打下基礎。

4顆牙期:差不多8~12個月之時,寶寶的上頜又會長出兩顆及以上的牙齒。寶寶需要更多的營養物質,8-12個月的時候媽媽可以給寶寶嘗試更多的食物,像是肉泥、肉末、西紅柿、豆腐等等。

如果寶寶咀嚼能力不好,消化功能也不完善的話,塊狀的食物沒有經過牙齒的碾碎進入消化系統,寶寶也無法獲得營養物質。所以爸爸媽媽,要有意識的用固態食物來讓寶寶練習咀嚼。

6~8顆牙期

寶寶在9~13個月時上頜的側門牙萌出,10~16個月時下頜的側門牙也將萌出。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能夠適應固體的食物,腸胃的消化機能也變得越來越好。9-13個月的時候可以給寶寶食用固體的食物,像是水蒸蛋,蔬菜之類的。

8~12顆牙期

差不多在13~19個月的時候,寶寶會生長出第一顆乳磨牙(大牙)。有了乳磨牙之后,寶寶就可以咀嚼更多的食物。在13-19個月的時候,寶寶會想要自己吃飯,就算是吃得滿桌子都是,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這還會影響到寶寶日后的性格。這個時期可以減少液狀食物的攝入,增加固體食物。

12~20顆牙期

在此后的第16到20個月期間,寶寶的20顆乳牙慢慢開始長完,完成了乳牙系列的全部萌出過程,寶寶能夠自己咀嚼食物。這個階段,媽媽可以給寶寶食用更硬一些的食物,像是米飯、面條、大豆等等。

除此之外,再給大家介紹幾款食譜。

孩子長牙期的營養食譜

菜米糊

原料:米粉(或乳兒糕),魚肉和青菜各15—25克。

制法:將米粉酌加清水浸軟,攪為糊,入鍋,旺火燒沸約8分鐘;將青菜、魚肉洗凈后,剁成泥再煮,之后只要進行調味就可以了。

營養分析:魚肉中有著非常多的鈣,一來能夠幫助寶寶長個子,促進骨骼發育。二來可以幫助寶寶大腦發育。在寶寶滿六個月以后可以經常給寶寶吃一些魚肉。

蛋花豆腐羹

原料:雞蛋、南豆腐、骨湯150克、小蔥末等。

制法:雞蛋打散,把豆腐也弄碎,放入煮開的骨湯中;先放豆腐然后再撒入蛋花,最后再撒一些小蔥末。

營養分析:雞蛋、豆腐里面有著非常多的鈣,而且很容易下咽,尤其適合給還不太會咀嚼的7個月左右的寶寶吃。

鮮蝦肉泥

原料:鮮蝦肉(河蝦、海蝦均可)50克,香油1毫升,精鹽適量。

制法:將鮮蝦肉洗凈,剁碎,直接蒸,然后放入調味品就可以了。

營養分析:鮮蝦里面有著非常多的鈣、磷、鐵、維生素A、維生素B1、尼克酸、優質蛋白質、優質脂肪等。

 

奶布丁

原料:牛奶80克,雞蛋50克,白砂糖10克。

制法:打散雞蛋;加入牛奶攪拌均勻,放一些糖;放入容器中,蓋上保鮮膜,差不多蒸20分鐘。

營養分析:牛奶有著很強大的補鈣功效,牛奶里面有著優質蛋白質、維生素A、鎂、磷等營養物質,非常適合寶寶食用,牛奶中的乳糖也能夠幫助鈣的吸收。雞蛋中也有著充足的蛋白質,非常適合寶寶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