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立秋勤養生:飲食起居兩手齊抓

  俗話說:“一夏無病三分虛”,立秋一到,氣候雖然早晚涼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故人極易倦怠、乏力、納呆等。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此時進補十分必要。是不是就該大補特補呢?什么時候是最適合補?陳寶田教授說:立秋不宜特補,立秋前后適合吃一些祛濕的食物。從中醫的觀點來講,夏季養氣,冬季養陰,夏季比較適宜進補。
立秋雖然標志著秋季的開始,但立秋后的一段時間內氣溫通常還是較高,空氣的濕度也還很大,人們會有悶熱潮濕的感覺。再加上人們在夏季常常因為苦夏或過食冷飲,多有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此時如果大量進食補品,特別是過于滋膩的養陰之品,會進一步加重脾胃負擔,使長期處于“虛弱”的胃腸不能一下子承受,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因此,初秋進補宜清補而不宜過于滋膩。

此時不妨適當多喝點綠豆粥、荷葉粥、紅小豆粥、紅棗蓮子粥、山藥粥等食物。對于一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的朋友而言,此時一定要與滋膩的養陰之品如鹿角膠、阿膠等“劃清界限”,否則,非常容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癥狀,脾胃虛弱者若適當多喝點具有健脾利濕作用的薏米粥、扁豆粥則對身體大有裨益。

立秋到,飲食要注意及時調整

從中醫角度講,暑熱傷陰又傷氣,容易導致氣陰兩虛;從西醫的角度講,天氣熱,汗多,容易導致缺水,乏力,口渴。暑熱傷陰,適合用一些滋陰的藥材,例如:麥冬、人參、生地黃;暑熱傷氣,適合用黨參、北芪、白術、茯苓、薏米等健脾祛濕的藥材。日常飲食中,菜心是眾多蔬菜中的首選,菜心具有清熱、開胃、祛濕的功效。另外,陳教授還特別指出,人每天要喝盡3000毫升的水,2000毫升的水只能維持最低的需求。

為迎接冬季的到來,人體內還會儲存御寒的脂肪。因此,熱量的攝取大于散發,稍不小心,體重就會增加,所以肥胖者更應注意減肥,應多吃一些低熱量的減肥食品,如紅豆、蘿卜、竹筍、薏米、海帶、蘑菇等。此外,對于普通人,立秋后在飲食上要增酸,以增加肝臟的功能,要多吃些蘋果、葡萄、山楂、柚子等偏酸、多汁的水果,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都有療效。

立秋節氣小孩易感冒發燒要注意飲食起居

立秋到,天氣逐漸涼爽,各類“秋季病”開始“騷擾”市民。經過長期高溫的襲擊,人體的免疫力已經下降。陳寶田教授解釋:大氣相交,季節變化,勢必影響人的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從中醫來講,小孩是幼陽之體,易寒易熱,容易受外因的侵蝕,從而導致感冒、咳嗽、發燒。因而,小兒要注意飲食起居,尤其是睡眠,無論是小孩還是成年人,睡眠都要放在第一位。

另外,初秋之際,千萬要注意不要貪涼,不要猛吹空調,在樹蔭下、水亭中、陽臺上乘涼時間不宜過長,睡眠時不要開電扇對吹。應多喝些生姜紅糖水,千萬不要快速飲進大量冷開水或冰鎮飲料,以免雪上加霜。

立秋期間易患咽喉炎預防是關鍵

立秋了,年輕人成了咽喉炎發作的主力軍,大多是受涼引起的咽部紅腫。年輕人該如何預防咽喉炎的發生?陳教授認為:水的缺乏,病毒感染,細菌感染、過敏都是咽喉炎發病的重要因素,而這些因素與睡眠都是息息相關的。年輕人工作大多處于空調環境下,工作壓力大、生活不規律,長期精神緊張、身心疲勞,會使身體免疫力降低,易患咽喉炎。

從氣候上來看,立秋風干物燥,溫度也逐漸降低,一旦勞累過度,容易誘發咽喉炎或是使本來已全逾的咽喉炎復發。因此,年輕人要做好咽喉炎的預防工作,注意勞逸結合,適當多參加體育鍛煉,增強自身免疫力,保持充足睡眠,積極防治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飲食宜清淡,避免辛辣、過冷、過燙、油炸、腌制等刺激食物,可適當多吃些清熱降火、潤肺利咽的食物,如莧菜、百合、海帶、白蘿卜、芝麻、獼猴桃、無花果、檸檬、柑橘、菠蘿、生梨、荸薺、蘋果、甘蔗等,以及富含蛋白質和膠原蛋白的食物,如豬蹄、魚、牛奶、豆類、動物肝臟、瘦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