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肚臍會不會一直都向外突出?

戴維‣傑勒(美國兒科醫生)解答:

  寶寶肚臍突出的現象可能不會一直都存在。在新生兒中,寶寶肚臍突出的有大約20%,這也叫臍疝。那麽寶寶肚臍突出究竟是怎麽回事,你又該怎麽辦呢? 

  寶寶肚臍突出是臍帶進入嬰兒腹部引起的。寶寶出生後,隨著臍帶的愈合和脫落,腹部的這個開口通常會自動合攏。有時候,如果這個開口沒有閉合,你可能會注意到寶寶肚臍突出向外,特別是當腹部壓力增加的時候,比如寶寶大便或哭鬧時。 

  不過,雖然寶寶肚臍突出看起來挺嚇人,但只要他不難受,同時那個部位也不疼或腫得不很厲害,通常也不會帶來什麽問題。只要寶寶肚臍突出的部位是軟的,按壓時有彈性,並且沒有給寶寶造成任何不適,那就不要緊。這種肚臍突出一般在寶寶12~18個月大時就會消失。只有少數寶寶肚臍突出的情況,才需要通過手術來閉合這個開口。 

  不過,如果你發現寶寶肚臍突出,周圍腫脹得厲害,觸摸時疼痛或變色等現象,一定要趕快帶寶寶去看醫生。在極爲罕見的情況下,寶寶的小腸會卡在這個開口處,中斷這個部位的供血,這需要立刻做手術。如果寶寶出現嘔吐和便秘,也可能說明有這個問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