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肚臍凸起要怎么護理

有一些寶寶在出生后會出現肚臍突出的現象,并且一直哭鬧,讓新媽媽手忙腳亂。出現肚臍凸起主要是臍疝造成的,嬰幼兒中女孩發病率高于男孩,早產兒及低體重兒發病率較高。

寶寶肚臍凸出令很多媽媽非常著急,事實上,只要密切關注并輔助治療,這個癥狀會逐漸消失的。接下來就說幾個護理寶寶肚臍凸起的方法。

1、寶寶如果總是哭,那么肚臍的凸起會變得更加厲害,因為寶寶長時間哭時,腹壓增大會造成肚臍頂起,所以寶寶哭鬧時爸爸媽媽最好是能夠轉移寶寶的注意力,安撫寶寶的情緒,讓他盡快安靜下來。

2、寶寶肚臍突出時,媽媽要找到疝氣的準確位置,可以這樣做:先把寶寶平躺,然后慢慢地按壓寶寶肚臍的周圍,如果感受到了相對空心的位置且能感覺到有水泡冒出,那說明這就是疝氣的位置。

3、確定寶寶疝氣位置后,找一枚一元的硬幣,外面裹上紗布或棉花等,將硬幣放在疝氣的地方,接著像系腰帶一樣系在疝氣位置。在硬幣下墊一個艾草包也是比較不錯的,艾葉有保暖功效。

4、媽媽要多關注寶寶肚臍突出的情況,如果肚臍突出高度不到5厘米,那么就不用擔心,通常情況下臍疝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痊愈。如果寶寶在2歲時臍疝還沒有消退的話,爸爸媽媽一定要盡快帶寶寶去醫院檢查,必要時進行手術。

爸爸媽媽要密切關注寶寶肚臍突出的情況,并掌握護理的方法,這樣才能確保寶寶健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