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怎么結巴了

“我的孩子,剛學說話時還不結巴,不知為什么現在反而結巴了。”不少家長,在孩子2-3歲時會焦慮地詢問,孩子怎么口吃了?

這時的結巴,是大多數孩子學習語言過程中都會出現的一種現象。2-3歲的孩子,大多會有一個說話結巴的過程。因為,這時的孩子智力發展很快,思維也很活躍,他們已知道了許多知識,也有了自己的想法,但他們的詞匯量還不夠,不能準確而迅速地將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在急于表達之時,就往往會在某詞上重復,讓人聽起來,孩子說話結結巴巴的。最常出現的詞有:他想得到什么或反駁什么時,喜歡重復這這這或我我我;想要說明什么,則喜歡重復這個這個或那那那。這在成人中也是存在的,并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口吃。

有時,一句原本可以完整說出的句子,卻被孩子結結巴巴地說出來,這并不能說明孩子口吃。這通常只是一種暫時現象,過一會兒再說這句話時,他又能完整地說出了,這同口吃者是有區別的。

當然,孩子雖然不是已形成了口吃毛病,但也不能就聽之任之,還應該給予糾正。

糾正的方法很簡單,當聽到孩子哪一句話結巴時,可以等他說完以后,家長先清楚地、連貫地將這句話說一遍,并讓孩子重復。在沒有急迫表達的壓力下,孩子往往會很好地說完這句話。一般說來,經過3個月左右,孩子就不會再有明顯的結巴現象了。

但是,應提醒家長注意的是,在發育過程中如果經常出現這種現象,處理不當的話很可能使孩子成為真的口吃兒。

錯誤的處理方式之一:無動于衷。孩子結巴時,家長根本不予糾正,當孩子經常遇到某些問題表達不清時,就會形成一種“定勢”,一遇某個詞,便結巴起來,發展下去將為口吃。

錯誤的方式之二是呵斥、打罵孩子。本來,孩子結巴是無意識的,家長不予強化,孩子自己并不自覺。但有的家長,聽到孩子說話時結結巴巴的,就會大聲喝斥孩子,甚至會模仿孩子結巴的樣子,斥問孩子:“為什么這么說?”使孩子突然意識到,我原來是這么說!當他再說此句話時,可能又犯同樣的毛病。久之便可能發展為口吃兒。打罵不僅起不到制止作用,還會為孩子留下更深的印象。

要記住,3歲之前的寶寶結巴并不等于口吃。家長不要給孩子戴上口吃兒的帽子,也不要暗示孩子哪句話會說不好。家長只須做一個有心人,當孩子結巴時,和言悅色地隨時糾正,孩子就會流利地表達出自己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