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提升寶寶睡眠質量的錦囊妙計

 給寶寶創造好的睡眠環境

良好的睡眠對寶寶的生長髮育非常重要,在嬰兒早期,吃飽喝足時寶寶每天的睡眠時間可達到20小時左右。隨著時間的推移,他的睡眠時間會逐步減少,而且也日趨規律。

寶寶睡著時,父母大都輕手輕腳,不敢驚動他,其實大可放心,嬰兒一般都具有適應外界環境的能力。如果寶寶從小習慣于在過分安靜的環境中睡眠,那么反而一點響動都可能把他驚醒。可以在寶寶睡眠的時候,用小音量播放一些輕柔優美的音樂,一方面可以促使寶寶安然入睡,也能鍛煉寶寶在周圍有輕微聲音時也能睡得安穩。

有的人主張出生后讓寶寶自己睡小床,認為睡眠時父母呼出的空氣,會影響寶寶吸到的空氣質量,而且父母有可能壓迫到寶寶的身體,這種說法有一定道理。但也有人認為,父母整天忙于工作,只有晚上有時間與孩子交流,而且入睡前也是發展親子關系的良好時機。

如果父母睡前能給寶寶唱唱兒歌,說說童謠,講講故事,這會增進父母與寶寶之間的感情,也有益于寶寶的智力發展。可以等寶寶睡著以后,再把寶寶抱到自己的小床上去。但最好把小床放在離父母大床不遠的地方,便于父母夜里起來照顧寶寶。

還要注意,在室溫正常的情況下,寶寶的被子不要蓋得過厚,而且寶寶睡覺的房間應該保持空氣新鮮,即便在冬季,也應時常開啟門窗通風換氣。

  睡前給寶寶一杯溫暖的牛奶

睡眠,在人的生命過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對幼兒更是如此。睡得好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長,一般來說,年齡愈小,所需要的睡眠時間就愈長。牛奶有鎮靜安神的作用,可以提高孩子的睡眠質量。

意大利科研人員研究發現,牛奶之所以具有鎮靜安神作用是因為含有一種可抑制神經興奮的成分。

意大利熱那亞市女研究員羅塞拉•阿瓦洛內曾撰寫的一份研究報告說,人們日常食用的牛奶等一些食物,其中含有一定數量的起鎮靜安神作用的物質,如苯甲二氮萆。阿瓦洛內認為,除牛奶外,大豆、谷類等食物也具有顯著的安神功效。

阿瓦洛內建議,當你心煩意亂的時候,不妨去喝一大杯牛奶安安神。 睡前喝一杯牛奶可促進睡眠。

  安撫寶寶睡前情緒

睡前,不要讓寶寶太興奮,如果寶寶在睡覺前有一個習慣性的哭鬧前奏,不要立刻把寶寶脫光。父母應該平時留心,掌握寶寶的睡眠習慣,幫助寶寶建立起一個良好的睡眠反射習慣,在哭鬧前奏開始之前就可以做準備,逗他笑,讓他心情愉快。然后才可以幫寶寶脫衣服。

  給寶寶洗個暖澡澡

寶寶情緒平穩后,就可以開始為寶寶清洗身體。將寶寶的身體打濕,用掌心輕輕揉搓至全身,直至身體微微發紅,力度不能太大,也不能太輕,沐浴露可以隔天用一次,用清水沖干凈后,涂上潤膚露,取一塊大毛巾將寶寶全身包住,擦干后,放進睡袋里面。整個過程要快,動作干脆,室溫調節在大約在25度左右。

  寶寶睡著前別離開

寶寶躺下后,不要立刻走開,你可以看著他的眼睛,跟他說話,輕輕哼歌或者拍拍他的身體,各種溫和的適合你的寶寶的活動都可以,直到他睡著。有些媽媽在寶寶閉上眼睛后就會馬上起身去做其他事情,其實這個時候很有可能寶寶并沒有真正睡著,你一走開,他就會醒,這樣的過程有過幾次后,你就發現寶寶變得好像不容易睡著了。正確的做法是,看見寶寶閉上眼睛,將剛才的活動延續一會兒。然后不妨坐在寶寶身邊找本書看看,一段時間后再離去,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和寶寶之間建立起足夠的信任感。

  寶寶入睡時間最好別超過21點

兒童身高與生長激素的分泌有著重要關系。生長激素能夠促進骨骼、肌肉、結締組織和內臟的生長髮育。生長激素分泌過少,勢必會造成寶寶身材矮小。而生長激素的分泌有其特定的節律,即人在進入慢波睡眠(深睡)一小時以后逐漸達到高峰,一般在22時至凌晨1時為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

因此,你如果希望寶寶長得高,寶寶睡覺最遲不能超過晚上21時,使寶寶盡快進入慢波睡眠,緊緊抓住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