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幫助寶寶戒掉戀物癖

對許多父母來說,要抽掉寶寶的奶嘴、舊毛毯、枕頭,那可是一項艱巨的工程。善良的出發點總是換來寶寶的哭鬧不休,然后又跌進妥協的深淵。究竟怎么才能改掉寶寶的戀物習慣呢?首先,家長不要對這種習慣感到奇怪,寶寶眷戀與他朝夕相處的物品屬于正常現象,千萬不要讓寶寶覺得自己的舉止是不對的。在寶寶逐漸走向獨立的時候,這些物品是提供安全感的拐杖。

戒除守則1:避免強制性戒除

大家可以參考以下3個漸進式戒除方法。

小布塊隨身帶:從舊棉被上剪下一塊布料,讓小寶寶帶在身上,尤其適合已上幼兒園的寶寶。

多買一件:不論是毛巾、小棉被還是小枕頭,當發現寶寶有特別依戀的現象時,不妨把一模一樣的東西多買一件,方便替換清洗,維持基本的衛生清潔。

多找替代品:用寶寶感興趣的其他東西來轉移注意力,多找一些替代品。如果喜歡的東西太多,寶寶的戀物習慣就難以維持,也就更難對某一件物品保持強烈的依戀。

戒除守則2:為依戀物舉行告別儀式

在幫寶寶戒除戀物習慣時,父母的態度一定要一致。不妨與寶寶一起舉行戒除儀式,如戒奶嘴告別儀式,請寶寶用口述或畫圖方式,跟奶嘴真正說byebye,一起把奶嘴收起來、埋起來,甚至是丟掉,消滅一切會讓寶寶思念奶嘴的可能性。

同時,父母不妨適時給予寶寶獎勵,或協助寶寶開發其他興趣,陪伴他、鼓勵他勇于探索,尋找其他更美好、更有趣的事物。或者分配一些小任務給寶寶,加強他的責任心和榮譽感,這對戒除戀物習慣也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