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究竟是誰在左右孩子的情商?

情商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經過后天的有意培養和教育來逐步發展的。一個孩子的成長包括生理和心理兩方面的因素,這一過程起自于母體內,同時也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作為指引者和扶持者,對孩子的影響力是十分深遠的。

孩子自出生后,對資訊的吸收來源就是父母及家庭環境。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父母與其朝夕相處,對孩子十分了解,知道如何引發孩子的興趣,如何鼓勵他,并理解孩子的感受和行為。父母可以從最佳的角度給孩子建立一個和諧、良好的教育環境,這是任何老師和教育機構都替代不了的。

3-12歲是孩子情商培養的關鍵期,情商教育能影響孩子的一生。心理學家們在跟蹤調查后發現,凡是關鍵期受過正規情商培養的孩子,在學習成績、人際關系及未來的工作表現和婚姻情況等,均優于未受過專門培養的孩子。

情商教育不僅能促進孩子學習成績的提高,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形成樂觀自信的性格特征。一個樂觀自信的孩子是不怕失敗的,是活躍并有創造力的,是具有獲取成功和幸福的能力的。

教育得當打造高情商寶寶

很多家長認為孩子只要智商高就是最棒的,其實,情商才是決定孩子成功與否的關鍵性因素。所以,父母要注意自己的教育方式,打造一個高情商的寶寶。

培養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

自我控制能力是一種內在的心理功能,能讓人自覺地調控自己的言行,幫助自己糾正不良行為習慣。

讓孩子分清自己的情緒

幫助孩子辨認自己的情緒狀態,可以幫助孩子調整好不良情緒,還可以學會換位思考的能力,深刻地體會到他人的感受。

培養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

父母要為孩子創造更多的交往機會,鼓勵孩子走出家門,或是邀請孩子的伙伴來家里做客,以擴大孩子的社交圈子。在孩子和他人相處的過程中,要引導和指引孩子學習掌握各種交往技能。

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

自信的孩子,在面對困難和挫折時才能沉穩應對,用良好的抗挫折能力度過困境。自信心的培育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而父母在幼兒期對孩子的教育和影響對孩子自信心的培育尤為重要。

引導孩子應對負面情緒

每個人都會有負面情緒,當孩子面臨這種情緒的時候,父母可以引導孩子以正確的方式宣泄出來,鼓勵孩子培養健康的興趣和愛好,幫助他們舒緩壓力。

其實,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模仿對象,你可以通過這一方法用自己的好品行來影響孩子。父母的態度、習慣、言行都會慢慢滲透到孩子的生活中、性格中、情商中,因此,父母千萬不要將負面的影響帶給孩子,要在孩子面前保持積極、樂觀,將最好的精神傳遞給孩子,給孩子的高情商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