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多了解一下孩子的自尊心

多了解一下孩子的自尊心,不要以為自尊心這個話題只適用于大人,其實孩子的自尊心也是很強烈的,眾人皆知,國人以謙虛為美德,有些年輕父母總是喜歡在自己孩子面前隨隨便便夸獎別人家的孩子,如果是10歲以下的孩子,他們有如何的反應呢,來多了解下孩子的自尊心吧。

有時候父母無心的話語會讓孩子的心靈蒙上一層陰影,不要以為孩子很健忘,其實孩子的自尊心很脆弱。

鄰居一位年輕媽媽一次隨隨便便地說:“啊!你家小妹妹真可愛,真乖,不像我家樂樂吵吵鬧鬧,只會淘氣,讓人心煩。”

在一旁的樂樂瞪大了眼睛怯聲聲地說:“媽媽我乖”,不料媽媽卻大聲說:“乖什么乖,就知道淘氣煩人,一邊去!”過了幾天,人們發現樂樂變了,天真活潑的樂樂看到媽媽回來,躲在椅子后面不敢往前去。

媽媽說:“樂樂過來親親媽媽!”樂樂小心翼翼地親親媽媽后竟然冒出一句:“媽媽我乖,你別心煩。”所有在場的人聽了都大吃一驚,通過這個可以知道父母的話語可以改變孩子的性格,本來活潑可愛的孩子也許會變成膽小怕事,所以父母要多考慮孩子的自尊心。

其實孩子的自尊心很強

不要以為自己說過的話,孩子就會馬上忘掉,殊不知已經記住在孩子的腦子里了,小光的爸爸請幾位哥們兒來家吃飯,幾杯酒下肚幾個人夸起誰家兒子如何如何,誰家女兒如何如何。

這位爸爸不在意地說:“我特喜歡兒子,我家小光要變成兒子,我就樂得跳樓了!”小光迅速跑到廚房,用她那尚不太利落的話問媽媽:“我變成兒子嗎?”媽媽說:“瞎說什么呀,不變。”小光原來睡覺很好,媽媽不知為何小光這幾天夜里總是睡不安,驚醒后好像很害怕。

星期六到奶奶家,一進門沒看見爸爸,就哭著說爸爸跳樓了,真把奶奶嚇了一大跳,待這位爸爸回來說了事情的前后經過,家人當笑話一笑了之,然而小光卻很久很久都自言自語地說:“不變,不變,爸爸不跳樓。”

有些父母可能會想不到自己的無心之舉會讓孩子變成這樣,其實通過了解可以知道孩子的自尊心要多強了吧,同時也是很脆弱的。

孩子還小很多事情想的不夠全,當孩子聽到父母贊揚其他孩子的時候就會以為父母不愛自己了,會難過失落,可以想象孩子的自尊心有多強了,父母要多照顧下孩子的情緒,多關愛孩子。

小貼士:

很多父母對于孩子的自尊心認識不完善,以為一說過的話孩子就會忘了。其實不然,一些年輕爸爸媽媽總認為他們是孩子,什么都不懂,更談不上什么自尊心,可從上述一些例子來看,孩子們不僅能聽懂,而且還在自己心靈中產生了激烈的反應,他們有很強的自尊心,十分珍視自我。

年輕的爸爸媽媽們必須處處注意這些“小事”,父母不要經常打擊孩子的自尊心,不然會讓孩子變得膽小怕事,而且對孩子的心靈產生不良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