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爲什麽會挖鼻孔

爲什麽寶寶會挖鼻孔? 

你的寶寶挖鼻孔很可能是因爲他的鼻子就長在那裏。寶寶挖鼻孔可能是因爲他覺得好奇或無聊;就像其他習慣一樣,這也是爲了緩解壓力或打發時間。雖然有些人認爲這是“神經緊張的習慣,包括吸吮拇指、咬指甲、繞頭發和磨牙等,但挖鼻孔不一定是寶寶過度焦慮的表現。

有過敏的孩子往往最喜歡挖鼻孔,因爲鼻涕和鼻痂過多讓他們感覺“裏面有東西”,所以他們很難不去管鼻子。另外,某些環境因素也使孩子更容易挖鼻孔,如果你家的暖氣或空調使寶寶的鼻腔變幹燥,使用加濕器或鹽水噴鼻劑可能會有幫助。

好在挖鼻孔不像咬指甲,這個習慣不太可能延續到成人期。大多數孩子最終會因爲失去興趣或被別的孩子嘲笑而改掉這個習慣。

寶寶挖鼻孔時該怎麽辦?
不加理會。 不管寶寶的這個習慣讓你多麽尴尬,都不要說什麽。唠叨或懲罰都無濟于事,因爲他很可能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麽。對小孩子來說,爲了這一無傷大雅的舉動,而在他手指上纏膠條似乎是不公平的懲罰。不過,一旦你的孩子決心改掉這個習慣,這一方法會在他要挖鼻孔時起到提醒作用。此外,就像平時對待其他的事情一樣,強迫他停止可能會引發爭執。他越能意識到這個行爲對你有影響,就越會去做。

讓他的手不閑著。 如果你可以確定孩子特別喜歡挖鼻孔的時間和地點,比如在看電視或在車裏時,你可以試著給他一個替代品,如可以捏的橡皮球、可以撫摸的絨毛兔子或玩手指偶。另外,教他自己擤鼻子也應該有幫助。

去醫院檢查。 如果你的孩子挖鼻孔太狠,把自己都弄傷了,比如流鼻血,或者他這一行爲似乎是神經緊張的表現之一(他吮拇指,挖鼻孔挖到出血),而且有睡眠問題,你很可能需要帶寶寶去醫院檢查一下。

順其自然。等寶寶再長大些,能用他的手做更複雜的工作,像用積木搭城堡和捏橡皮泥後,他的手指自然就不會去挖鼻孔了。如果還不行,他一直挖鼻孔挖到上了學前班或小學,那麽到時候,其他孩子會說:“哇,他在挖鼻孔呢。”他可能會突然受到觸動而停止這種行爲。到那時,你可以再用什麽秘密提示的方法,讓他徹底放棄這個習慣。在那之前,只要讓他的手忙碌起來,你靜觀其變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