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了解寶寶的思維

本文作者爲育兒專家兼作家佩內洛普•利奇

寶寶正在依賴與獨立之間尋找平衡
寶寶現在已經不再像小嬰兒那樣,把自己看作是你的一部分,什麽都聽你的,把你作爲他了解自我和世界的鏡子了。不過,他還不能像大孩子那樣,把你當作一個獨立的人,對他的行爲以及由于他而影響到你的行爲負責。他只是剛開始意識到,你和他不是同一個人,可還沒有心甘情願地視其爲理所當然。有時,寶寶爲了維護自己剛剛意識到的個性,每次遇到問題都會大叫“不”、“我來!”,與你對他的控制力,和他對你幫助的需要做抗爭。但有時他又會粘著你,見你走開就哭、伸著胳膊讓你抱、張著嘴巴要你餵等。

他這種忽冷忽熱的行爲令你糊塗,也讓他痛苦。他必須成爲一個獨立的人,但在你的懷抱裏又讓他覺得更安全。他得開始抵抗你對他的完全控制,這可比接受難多了。他得培養自己的好惡,追求自己的目標,即使要和你發生衝突,可是這種衝突對他而言極度危險。你還是他最愛的人,他完全依賴你的情感支持,然而,他發育上的獨立需要,與情感上愛的需要發生了衝突。

如果你指望寶寶和從前一樣,還是個相對順從的小嬰兒,那他就不得不和你發生直接衝突。他需要你的愛和認可,但他必須長大,不能爲此就付出過度依賴你的代價。不過,如果你指望他一夜之間就變成一個懂事的孩子,他又會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他需要你的幫助和安慰,如果得不到,他就無法應付。把他當作小嬰兒,他會變得叛逆;而向前逼得太厲害,又會讓他膽怯。

爲寶寶找到一條中庸之道
有一條中庸之道既能允許寶寶冒險,又不會讓他碰上大麻煩;既有助于他勇敢嘗試,也能減輕失敗帶給他的壓力;既爲他設定了一個良好行爲的堅實框架,也給他充分的空間而不至于傷害到他剛剛萌發的自主意識。能不能找到這條道路,取決于你是否了解寶寶發育過程中的一些並非總是很明顯的特征,同時也取決于你是否能不被表象所蒙蔽。

在許多方面,你2歲大的寶寶都似乎比他自認爲的更成熟。他走路、說話、玩耍的能力都發育到了表面看來好像和3歲大的孩子差不多的程度,不過,他內在的理解力和經驗卻與之不相適應。如果你把他看作一個小嬰兒,會阻止他繼續長大。他必須去理解,必須從經驗中去學習。但如果你把他當作一個學前孩子對待,又會給他太多無法承受的壓力。他必須在你的幫助下去理解,必須獲得成功處理問題的經驗。

理解寶寶的關鍵,在于明白他思維過程的發育。只有當這些思維過程發育成熟後,那些相互矛盾的情感和令人迷惑的能力才能結合在一起,讓寶寶成爲一個懂事、好管的大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