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

 一個好的習慣往往能令人終身受益。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良好的時間觀念與孩子的健康成長也是密不可分的。那么,如何才能培養出孩子的時間意識呢?馬來西亞的專家認為:“時間”這個看不見、摸不著的概念,很難通過解釋說明的方式,讓孩子了解到它的意義。因此,家長應該通過培養孩子有規律的生活,將時間概念以非常自然的方式融入日常生活,讓吃飯、睡覺,都變成培養時間觀念的一個環節。
一、首選教會孩子學會認時間
對于幼兒時間觀念的培養,不宜一開始就給孩子灌輸過多的道理,這時候的孩子有不少還分不清年、月、日和具體的時間,應該教孩子先學會最基本的認時間,如看日歷、看時鐘。對于家里的掛歷、日歷,可以讓寶寶認識并教寶寶主動去撕下昨天的那一頁。對于年月日,多數孩子應該可以很快就知道的,看時鐘可能難度大一些。如果是較小的孩子,可以先認識長短指針的含義,大一些的孩子會認整點或半點的時間,接下來可以教會孩子認識準確的幾點幾分。
二、讓孩子自己制訂一天的計劃表
可以教孩子學會把一天的時間安排分為上午、下午、晚上三個時段,再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安排自己要做的事情。由于是自己制訂、自己做主的,孩子往往能夠積極主動地執行。即使暫時忘記了,經過大人的提醒,“寶寶,現在幾點鐘了?”“現在該做什么事情了”?他會很不好意思,“對哦,差點忘記了”,趕緊自覺執行計劃表的內容。孩子自己制訂計劃表,能夠讓他明白時間的重要性,計劃好的事情要按時完成,否則后面的計劃就無法完成。制定計劃表,可以有效地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珍惜時間。
三、參照時間表規律生活
有了“時間”這根無形的指揮棒,可以讓孩子從小就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孩子也比以前更“聽話”了,做事也不會那么磨蹭了。以前孩子做事也許總是愛拖拉磨蹭,引入“時間”后,只要孩子想故意磨蹭,家長就可以指指墻上的時鐘,或者問他現在幾點幾分了,孩子就會明確時間,做自己該做的事。至于起床、刷牙、洗臉、吃飯這類每天必做的事情家長也不用再反復催促了,孩子會乖乖聽“時間”的指揮了。用規律生活來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需要家長的身體力行,如果家長本身的生活就沒有規律,孩子在認識時間、遵守時間方面就會無所適從。只有規律的生活作息,才能使幼兒對“時間”這個抽象概念有深刻的認識和理解。
四、遵守約定適當獎勵
如果剛開始孩子還沒有時間觀念,在做某件事情前家長要和孩子約定好時間,先約法三章,這樣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沖突和親子關系危機。由于都是事先約定好的,到了約定的時間,就一定要遵守約定。可能剛開始孩子會耍賴,家長可以事先承諾:如果遵守約定,將會得到一定的獎勵。有了獎勵的刺激,孩子會更認真地遵守約定。例如看電視或DVD,約定好這個節目結束或看20分鐘,等到時間到了或演完,讓孩子自己關閉電視機。對于“屢教不改”的孩子,家長可以和孩子比賽“遵守約定”,互相監督。不管是誰,沒有遵守時間的,就要受到一點小懲罰,而遵守約定的人可以得到獎勵。有了比賽這一動力,孩子會積極爭取勝利,遵守約定就在游戲中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