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爸媽必看 解救電視寶寶3大攻略

有的寶寶喜歡邊看電視邊吃飯,家長也發現這樣他會比較老實,便干脆讓他一邊看一邊吃,有時候甚至特意在寶寶吃飯時開啟電視機。寶寶的心思全在電視上,往往不知道什么時候肚子飽了,會吃得過多,導致肥胖,同時,這樣也會影響寶寶的消化,造成胃腸功能紊亂。
科學發現
《美國小兒醫學期刊》的調查報告指出:電視可能會過度刺激幼童腦部,改變他們發育中的大腦結構。研究發現,嬰幼兒通常會被電視影像“催眠和迷惑”;新生嬰兒的大腦在最初而三年的發展非常快速,因此很容易受到影響而被“重新編程”。看電視時間越長的嬰幼兒越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行為沖動和焦躁不安的問題,而且更容易思想混亂。
日本小兒科學會公布的調查結果表明,2歲以下的嬰幼兒看電視的時間越長,語言表達能力越弱。每天看電視超過4個小時的嬰幼兒,其語言發育程度和表達能力要大大低于不看電視的嬰幼兒。即使嬰幼兒不直接看電視,家庭成員特別是母親看電視也同樣影響嬰幼兒的語言發育。嬰幼兒是在同父母的情感交流中感受語言,學習語言的,家長看電視的時間過長,就會減少同孩子的直接交流和接觸,影響他們的語言發育。
因此,日本小兒科學會建議:不要讓2歲以下的嬰幼兒過多看電視;在哺乳和進餐期間關掉電視機;不要在嬰幼兒居住的房間里擺放電視機。
1、改造嬰兒電視寶寶
1歲的歡歡特別喜歡看電視,你要是用身體擋住不讓她看電視,她會腦袋繞著你的肩膀伸著脖子也要看。歡歡尤其愛看廣告,廣告一出現,歡歡立刻手舞足蹈,高興得不得了。
小編分析:1歲左右的嬰兒正在發育視覺和聽覺器官和神經系統,所以他們格外喜歡電視里的豐富的顏色和聲音;還有,廣告的語言和音樂以及畫面的節奏感都很快很強,讓寶寶們感到非常興奮,所以他們很喜歡看電視!可如果形成看電視的習慣,對寶寶的健康發育可是太不利了,媽媽一定要想對策哦!
小編攻略:建議媽媽們給寶寶養成睡覺前聽故事的習慣,在充分享受溫馨的親子時光的同時,寶寶還學到了很多知識。還有更巧妙的方法,比如寶寶很喜歡看《天線寶寶》時,可以把相關內容的圖畫書拿來給他翻看,這樣寶寶看電視的次數就會明顯減少。另外媽媽可以買來一些小玩具小玩偶,把動畫片里的故事活生生地演繹在寶寶面前,并且不時加上一些新的內容,這樣就能鍛煉寶寶全部的感知覺動作發展和表現力了!
2、改造依賴型電視寶寶
3歲多的陽陽不太愛說話,一天最少在電視機前待上2小時。放假時,他更是喜歡長時間貼在電視機前,大人拖也拖不動,電視怎么也關不掉,一說關電視就要哭,奶奶要聽天氣預報都不行,關小聲也不行,大人覺得有些電視節目不好,想給他換個臺,他才不干吶。總之,電視是他一個人的,要想看什么也由他說了算,要是誰不答應他就一個字:哭!
小編分析:陽陽這樣的寶寶往往在氣質類型上有些安靜和被動,內向而退縮,他們喜歡一個人安安靜靜地呆著,不喜歡活動性特別強烈的游戲。而這樣的寶寶其實對自己想做的事情又特別堅持,所以他們很難商量得通,看電視讓他們可以沉浸在自己豐富的內心世界里,可以被動地坐著享受電視里讓他們迷醉的童話世界里而不被打擾,可這樣寶寶就更孤獨了。
小編攻略:多陪寶寶做些家務、手工游戲和室外活動。父母別因為無暇陪伴,就把寶寶丟給電視。相反的,可請孩子來分擔一些家務,比如幫媽媽剝豆子、收拾碗筷、一起準備晚餐、收收拾玩具等,也可以和寶寶玩一些身體活動游戲如藏貓貓等。
3、改造小霸王電視寶寶
壯壯雖然和陽陽同齡,但他們的個性可不相同!壯壯愛說話,也愛活動,可是他也喜歡長期“霸占”電視,他和陽陽不一樣的是,他喜歡一邊吃東西,一邊玩玩具,一邊看電視!媽媽有時要追著他喂飯,他才肯吃一點點,注意力不是在手上就是在電視上,忙壞了!
小編分析:有的時候孩子是出于“小霸王”的心理,來“霸占”家里的電視的。對于壯壯這樣精力充沛的孩子一邊玩一邊看電視,對將來學習做事的專注力的影響可太不利了。
小編攻略:對于孩子來說,事先定好規則是必要的。先說好規則,可減少爭執和賴皮的機會。比如說,周末就和孩子討論下周可看哪些節目,還包括看的時間和次數。比如,約好吃飯時不能看電視,要什么節目看到幾點,都要事先跟寶寶說好。一旦到了時間,媽媽就提醒寶寶該關電視了,提醒沒有結果時,直接由媽媽關掉電視,如果寶寶失望大哭,媽媽事后可以簡單安慰一下,然后讓他自己安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