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的寶寶開始到處爬了,什麽都能夠到。我該怎樣管教他...

桑迪•貝利(美國家庭生活教育家)解答:
  你現在的任務是保證寶寶的安全和興致。寶寶會爬後就有能力做一些小壞事了,但是他還沒大到具有分辨對錯的能力。教訓性質的管教,也就是通過懲戒來改變孩子行爲的做法,還不到時候。 

  不過,即使你的寶寶還不明白管教是怎麽回事,這時也可以采用一些技巧了,在今後的幾個月甚至幾年裏,這些技巧都會奏效。你可以在他拉燈繩或是吸吮電視遙控器按鈕時,堅定地跟他說“不”,然後迅速轉移他的注意力去做更安全的事。有用他注意力集中的時間還很短,很快就會忘了剛才惹麻煩了。 

  不管你的寶寶做了什麽,打屁股、大聲斥責都永遠不是你應有的反應。嚴厲的管教只會嚇到寶寶,甚至可能會讓他受傷。劇烈地搖晃嬰兒可能會引起永久性的大腦損傷,甚至是死亡。如果你很生氣,就把寶寶放在安全的地方,比如嬰兒床裏或是他的遊戲墊上,讓你自己休息一下平靜下來。 

  如果你給寶寶提供一個安全的場所,讓他自由地探索,就可以避免很多問題。在你的家裏采取安全措施,比如遮住插座,把危險的東西放在寶寶夠不到的地方,把你不想讓寶寶去的地方攔起來,等等。這是讓寶寶守規矩的最好辦法。在寶寶這麽大時,與其找機會管教他,不如嘗試欣賞他對這個世界的無盡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