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貝應該從小養成的6個衛生習慣

良好的衛生習慣會影響孩子一生的健康,使孩子受益終生。每個媽咪都希望自己的寶貝干凈整潔、人見人愛。訓練寶貝的衛生習慣,也是媽咪需要認真完成的功課。可讓媽咪煩惱的是,這件事情并沒有想象的那么容易。
寶貝應該從小養成的6個衛生習慣
1.勤清洗
洗臉、洗澡、洗屁股、洗腳,勤換洗衣服等,要教寶貝知道什么是骯臟和干凈。
2.飯前便后洗手
這是防止病從口入的關鍵環節,父母應加強督促,讓寶貝做到習慣成自然。
3.吃飯用餐具
初學吃飯的寶貝,要教會他用勺等餐具取食,杜絕用手抓飯菜。
4.每天刷牙漱口
3歲開始給寶貝準備兒童牙刷、牙膏,訓練寶貝早晨起床后和睡前刷牙、漱口。
5.用具專用
手帕、毛巾、牙具、食具和水杯等,要個人專用,不隨便亂用其他人的東西。
6.大、小便要用盆
1歲以后即訓練寶貝大、小便用盆,不能隨地大小便。
培養寶貝良好衛生習慣5原則
1.多鼓勵、多獎勵
適當的獎勵會使寶貝更有學習的熱情,當嘗到獎勵帶來的愉快體驗時,下次就會表現得更好。
2.強化習慣
發現寶貝能自覺遵守衛生規則的行為要立即給予強化,直至形成習慣。
3.父母必須做好表率
如果父母或寶貝周圍的成人沒有良好的衛生習慣,要培養寶貝有好習慣就非常困難了。
4.創造方便條件
衛生設施對衛生習慣的養成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如果水龍頭太高寶貝就可能為了省事而不去洗手。
5.堅持一致一貫的要求
如果家里有人要求嚴,有人要求松,或者忽嚴忽松,都會增加好習慣養成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