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在別人家發脾氣怎麽辦?

  發脾氣是一兩歲寶寶情感生活的一個基本組成部分,不管是在自己家還是別人家。寶寶傷心難過,是因爲他還不知道怎麽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情感,這讓他有挫折感。這麽大的寶寶很容易激動、失控。如果你不答應他的要求,或者當他努力做一件事情,比如搭積木的時候,他覺得自己的手指沒有期望的那麽靈活,他可能就會發脾氣。 
寶寶現在也還不明白好東西需要等待的道理。如果他看到人家的桌子上有一盒糖,而你告訴他必須吃完飯才能吃,那他也很可能會發脾氣。所以,你最好能在他看見之前,讓主人把糖藏起來。

帶寶寶去別人家之前,你要盡可能對寶寶會出現的情況做好准備,並考慮好相應的對策。如果別人家吃飯的時間比寶寶習慣的時間晚,那就要記著帶些零食、玩具或者圖書讓寶寶無暇考慮吃飯的事情。如果你們去的朋友家的孩子比寶寶年齡大,也要記得讓主人把他們那些太複雜的玩具收起來,免得你家寶寶因爲不會玩而哭鬧。另外,也不要因爲暫時不能答應他的要求,而許諾以後給他個獎勵,比如不要答應他讓他回家後吃冰淇淋等等。

如果你的寶寶因爲玩得太高興,不願意離開別人家,你要提前告訴寶寶很多次你們該走了。比如,你可以說:“我知道你不想離開奶奶家,但吃完飯,我們就真的要走了。”這麽大的寶寶是沒有時間概念的,所以如果你跟他說“我們半個小時後就走”,他是不會明白的。注意在臨近離開的時間前,你還要提醒他幾次。

不過,不管你怎麽努力,都無法徹底避免寶寶發脾氣。現在正是這麽大的寶寶探索體驗周圍世界,學習與人交流的時候,發脾氣是他讓父母了解自己感情的一種方式。如果寶寶真的發脾氣了,你要溫柔地告訴他,必須把自己的問題“說出來”。你還可以問他幾個問題,幫助他搞清楚自己到底在想什麽以及到底想要什麽。但這種情況下,最好的辦法還是靜靜地坐在他旁邊,讓他自己說出來。

當然了,如果寶寶當著你的親戚朋友發脾氣,肯定會讓你覺得很尴尬,但你也真的沒有太多辦法。盡量一笑置之吧,告訴身邊的人,一兩歲的寶寶就是這個樣子,即使性格最溫和的寶寶,也會發脾氣。你還可以把寶寶抱到另一個房間,讓他在沒有圍觀的環境中平靜下來。別擔心,寶寶會慢慢知道在公共場合該怎麽表現的。隨著他語言能力的提高,他也就越來越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