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孩子學會做家務四項準備

 導語:孩子的生活習慣都是從細節中慢慢養成的,讓孩子學會做家務可以讓孩子懂得爸爸媽媽做家務的辛苦,同時也要讓孩子懂得勞動的美德,那么讓孩子學會做家務,家長要做到以下四個準備。

1、給孩子物歸原處的空間或是專屬的空間

先幫孩子規劃出由他負責的范圍,可利用家中現成的大盒子收納玩具、圖書等,讓他知道每樣東西也都有歸屬的家。可在盒子上做些標記使孩子容易記得什么東西放在哪里,如貼上照片、剪貼圖片或畫出玩具的形狀。

2、父母要為孩子樹立榜樣,做到“舉手之勞”和“物歸原處”

孩子喜歡模仿大人的動作,父母可以先做給他看,請他跟著做,再鼓勵他自己做。3歲以下的孩子需要大人示范時邊做邊說明,如:“小車車累了要回家了,來!我們一起帶它回家!”也可以以口頭的方式解說完成的步驟,“請你從桌子上拿果汁和杯子。”利用這樣生活化的句子,既可以了解孩子的認知發展情形,也可以讓孩子當小幫手。

3、把握時機,盡量陪孩子一起做

每個小孩都有強烈的好奇心,如果孩子對書籍有興趣,可以讓他收拾書房,或指導他將書分類放好,這工作比要求他去掃地來得有效多了。此外,父母可陪孩子一面工作、一面聊天,甚至交換彼此的心得,以增加家務情趣。把握時機訓練孩子做簡單的家務,耐心地告訴他正確的方法,并陪著他一起做完。例如:“你可以自己用小勺子舀水嗎?可以自己把沙子舀進花盆中嗎?”讓孩子多運用小肌肉,無形中也可以了解孩子的肌肉發展情形。
同時站在媽媽旁邊看媽媽做家務的孩子特別愛問問題,媽媽們可要認真地回答,不要敷衍哦!因為這樣可以刺激孩子觀察力與思考,來個機會教育,讓做家務也能成為經驗分享的好場所。
4、多贊美鼓勵、少批評,肯定他的努力

“你的小手好能干,不但會蓋房子,還會把積木排好耶!”這類贊美和鼓勵能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養成他喜歡幫忙、愿意收拾的習慣。此外,參與家務可以讓孩子感到自己的責任與義務,增加對家庭的歸屬感,父母多給予鼓勵贊美,使孩子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自信心、肯定自己,也培養了責任感及積極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