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如何正確引導害羞的寶寶?

  故事:害羞的佳佳
佳佳4歲了,平時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候活潑可愛,愛說愛笑,可是在外人面前,就完全變了一個樣子,她或是低頭不語,或是滿臉通紅,或是聲音很低,或是干脆躲到媽媽的身后,媽媽感覺很無奈,可是怎么說都不管用。
專家分析
害羞的佳佳心里在想什么,如果你是佳佳的父母,肯定會為寶寶的表現所困擾。其實,內向與外向,害羞或張揚本是個性問題,沒有優劣之分。害羞是人內心產生的一種不安的情緒,從積極的方面考慮,它是性格內向的人應對失敗而形成的一種自我保護措施。
媽媽是孩子的保護傘,一定要堅定地站在孩子一邊,而不是站在孩子的對面挑剔他的毛病。
害羞容易使寶寶自卑
害羞的孩子普遍對自我形象持否定態度,他們對自己的評價往往較低,他們認為自己相貌平平、能力一般、不招人喜歡,缺乏魅力、不善表達等等,而這些想法會使孩子經常被一些負面的情緒所困擾,他們在生活中會感到焦慮和沮喪,如果再遭受一些挫折,受到別人的嘲弄,其自卑感就會更加強烈。
害羞影響寶寶的發展
雖然,害羞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在這個越來越開放,越來越需要交流和表達的世界里,如果孩子過分害羞,就可能影響他正常的學習、生活和交往,甚至影響到他將來的人生發展。
害羞影響寶寶語言、情緒等認知能力的發展
害羞寶寶往往不愿意與人交往,說話的機會和時間自然比別的孩子少很多,而0~3歲是寶寶語言和情緒等認知能力發展的關鍵期,如果寶寶在這個時期過分害羞,往往影響寶寶語言能力、情緒的發展。
害羞影響寶寶與人交往
害羞會直接影響寶寶與他人的交往,害羞的寶寶在別人眼里是沉悶而乏味,因此大家都不太愿意與其相處,盡量采取回避的方式來對待他們,無形中與他們保持相當的距離。害羞的孩子一般都有很強的孤獨感,常感到自己形單影只,他們好被同學和伙伴們排斥在各種活動之外,無法很好地使自己融入同齡人的圈子。
讓寶寶告別羞澀
害羞可能是寶寶性格的原因,也可能是寶寶遭遇尷尬、失敗挫折的事情使然。面對寶寶的害羞,父母要反思自己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