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做健康孕媽媽遠離婦科病

懷孕后,總有一些“病恙”讓孕媽媽難以啟齒,但是,由著它放任自流吧,時間長了,自己的身體也忍受不了。這個“病恙”就是婦科病,是孕媽媽孕期常見的疾病。那么,面對各種婦科病,孕媽媽該怎么預防和治療呢?

念珠菌性陰道炎( 也稱霉菌性陰道炎)

75% 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患過一次霉菌性陰道炎。女性懷孕后性激素水平高,加上陰道充血、分泌旺盛、外陰濕潤等,創造了一個非常有利于霉菌生長的環境。

癥狀:外陰有明顯瘙癢,灼痛感,白帶為較稠的白色或黃白色凝乳狀或豆腐渣樣; 陰道壁往往有充血。有時還有尿頻、尿痛。

傳染途徑:性傳播或洗滌用具的間接傳播

危害:極少數念珠菌經宮頸上行,能穿透胎膜感染胎兒,引起早產、胎膜早破等。胎兒經產道感染,多引起口腔念珠菌病,如通常所說的鵝口瘡。有些嬰兒還可能出現肛門周圍念珠菌性皮炎。

孕期影響:一般來說,孕早期的3 個月不需治療。如果發展嚴重,醫生會在孕3 個月后酌情用藥治療,不會對胎兒造成感染。在分娩之前,通常都能治好。(但有時胎兒娩出后有眼睛或口腔的局部感染,可能就是分娩時胎兒經過產道被少量念珠菌感染引起的,醫生會即時對新生兒進行治療,這個不必擔心)。

預防治療:

治療孕期念珠菌性陰道炎時,選擇正確的藥物和用藥方法很重要。口服藥物有使胎兒致畸的危險,所以最好采用凱尼丁栓劑局部治療,孕中晚期也可以實用制霉菌素栓劑局部治療。若外陰瘙癢嚴重,不要搔抓或者用燙水擦洗,可局部濕敷3% 的硼酸液。

勤換內褲。霉菌對干燥、紫外線以及化學制劑的抵抗力較強,但卻懼怕高溫。所以,最好每天將換下的內褲用60oC 以上的熱水浸泡或煮沸消毒。

使用安全套,防止夫妻雙方交叉感染、反復感染。必要時,丈夫也需要到醫院做相應當檢查,如果感染也應進行治療。

控制飲食,加強鍛煉,保持正常的血糖水平。孕期本身尿糖含量就會增加,加之處于代謝特異時期,就很容易合并糖尿病。一旦合并糖尿病,陰道的糖原含量就會更高,孕婦本身的抵抗力也會降低,對于霉菌的抵抗力也就更加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