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異常 逃不過這些測試

懷孕讓人覺得非常神奇,媽媽即將迎來新生命。不過大家對懷孕有太多的未知,不知道寶寶會不會由于媽媽某方面的原因在生長的時候出現問題,寶寶各方面是否發育正常?接下來的文章重點會來講述一下在懷孕的時候胎兒異常測試的知識,希望對孕媽媽有幫助。

 

篩查測試

在剛剛懷孕的時候,醫生會讓準媽媽做一些因為染色體異常造成的唐氏綜合征還有因為大腦或是脊髓異常造成的脊柱裂的篩選測試。這里面包括各種各樣的測試比如血液測試、特殊的超聲掃描或是兩者的組合。

測試結果能夠很明白地告訴準媽媽自己懷畸形胎兒的概率是怎樣的,要是準媽媽的測試結果表明的是懷畸形胎兒的風險很高,那么不要著急,還要進一步做一些診斷性測試來判斷胎兒到底會不會受影響。

要是測試結果表明懷畸形胎兒的概率很小,那么準媽媽就不用再繼續做其他的測試了。不過即便是測試的結果顯示懷畸形兒的概率很小,那也不能夠完全保證胎兒的正常。診斷測試只能預測寶寶畸形的概率。

血液測試

準媽媽血清甲胎蛋白(AFP)的測試:這項測試的作用就是能夠檢測寶寶到底有沒有無腦畸形、頭蓋骨缺損還有脊柱開裂等問題,不過在做這個測試的時候準媽媽要驗血,最好的時間是在懷孕第16周左右進行。要是準媽媽不是非常明確具體的懷孕時間,最好進行預產期掃描來確定測試的日期。

準媽媽血清篩選測試:在懷孕14到21周的時候就可以進行血液檢測來檢測寶寶有沒有患唐氏綜合征。這項檢測能夠在測試AFP的血液樣品上進行,所以通常情況下會在第16周進行。寶寶患唐氏綜合征的可能性基本上是根據女性的年齡、AFP的水平和血液中其他成分來判斷的。

超聲篩選

頸部半透明帶掃描即NT是一種特殊的超聲掃描,在第11到13周進行。測試會記錄寶寶頸后部體液的量,同時會根據獲得的資料來判斷寶寶的大小、年齡還有NT掃描結果,以此來判斷寶寶患唐氏綜合征的風險。所以這個超聲篩選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準媽媽一定要記得去測試啊。

結果

測試完后,醫生一般情況下都會跟準媽媽說到底什么時候能夠出結果。要是寶寶檢測出來沒有問題的話,醫生可能還會建議你進行更進一步的測試。比如高分辨超聲掃描、慢性絨毛取樣(通常情況下在第11到第14周進行)或者羊膜穿刺術(在第16周開始進行),來判斷寶寶異常的風險高低。

關于測試結果,要是各位準媽媽有任何問題,最好是能夠在第一時間里面咨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