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的常規檢查

孕中期(4~6個月)對胎兒狀況心中有數

對多數準媽媽來說,孕中期是最舒服的階段。身體上的反應基本上消退,食欲逐漸好起來、身上恢復了原有的力氣,也不用擔心遭遇流產了。不過,這個時候千萬不要以為身體檢查可有可無、隨意拉長兩次檢查的間隔,或干脆兩次并做一次。

常規檢查:胎齡越大,超聲波對胎兒的影響越小。因此正常情況下,準媽媽在20周后做第一次超聲波。它能準確地診斷胎兒是否畸形、觀察臟器的活動狀態;對那些被高度懷疑的胎兒,像無腦兒、腦積水、神經管畸形中的腦脊膜膨出、臍帶異常、消化道異常、連體畸形、小頭畸形等,能很快給出“答案”。

如果準媽媽的血型為Rh陰性,準爸爸的血型為Rh陽性,有可能導致母嬰Rh血型不合,嚴重的會出現胎兒宮內死亡、新生兒核黃疸或新生兒溶血癥。所以,如果夫妻雙方血液上“沖突”, 準媽媽要做進一步的血液抗體檢查,采取相應的解決方案。另外,準媽媽應再查血色素,如果有貧血現象,及時治療。

懷孕中期,準媽媽對尿液的檢查應持之以恒,一個月至少一次。隨著子宮的一天天增大,膀胱、直腸、輸尿管受到壓迫,尿液排出不暢,發生潴留,很容易有細菌生長、繁殖。這時的泌尿系統特別脆弱,容易感染疾病。經常檢查尿液,能依據尿中出現的蛋白、紅細胞、膿細胞等,診斷出體內有哪些不正常—如果有發熱、腰痛、尿痛、排尿次數增多的癥狀,很可能是尿路感染。另外,要是有不適的感覺或尿液指標異常,對腎臟的檢查不能疏忽,理由是妊娠中毒性腎臟病在年輕初產婦和高齡初產婦中發病都比較普遍,這是對準媽媽危害很嚴重的一種疾病,應及時發現、及早治療。 骨盆的大小是準媽媽能否自然分娩的關鍵。在懷孕6個月左右,醫生會用骨盆儀測量骨盆的入口、出口和直徑的尺寸,獲得有關產道的資訊。這項測量對初產婦尤其重要。不過,骨盆狹小并不等于一定要剖腹產,這要看嬰兒的大小、尤其是頭部的大小。

測量血壓是每次檢查的保留專案,檢查孕婦有無高血壓、低血壓。如血壓升高,有妊娠中毒癥的危險,醫生會采取措施以及時防治妊娠高血壓綜合癥。

高齡孕婦:高齡準媽媽,胎兒患上唐氏綜合癥等染色體異常病癥的可能性比年輕的孕婦大得多,她對寶貝的各種擔憂也在情理之中。不過,她可以在胎兒15~18周左右時,由醫生將一個長約3寸的細針插入子宮,做羊水穿刺診斷,盡早地發現胎兒的某些缺陷、避免很多可怕后果的發生。如果一切正常,對她來說無疑是吃了一顆定心丸。對于那些有遺傳病、染色體異常等家族病史,或超聲波掃描等檢測發現異常的準媽媽,如血友病、紅綠色盲、先天愚型、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癥、ABO血型不合,胎兒DNA顯示患有地中海貧血、準媽媽被懷疑感染風疹病毒等,最好做羊水穿刺診斷。需要注意的是,這項檢查一定不能在孕早期進行,以防胎兒畸形或流產。

特殊檢查:懷孕中期發生陰道流血現象,這可能是胎盤前置或胎盤早剝,應立即請醫生給個說法。

如果準媽媽的腹部在一段時間內增大的幅度超出了正常的增長速度,最好借助超聲波或其它手段弄明白是羊水過多、多胎妊娠,還是胎兒畸形。

一些準媽媽在胎兒6個月左右,腿、腳有明顯的水腫現象,這是一個不太好的信號,尿檢必不可少。如果尿中出現蛋白,血壓開始升高,則表明準媽媽患有妊娠中毒癥。必須臥床休息,嚴密監測水腫、蛋白尿發展情況以及腎功能,適當限制飲水量和食鹽。

如果準媽媽的頭疼、頭暈從懷孕初期延續到5個月以后,同時伴有眼花、耳鳴、心悸等癥狀,應時常測量血壓,警惕妊娠高血壓綜合癥的發生。同時有效控制血壓,避免胎盤血管破裂和胎盤早剝。

懷孕中期,準媽媽對腹痛一定要特別警覺,因為這可能是不祥的征兆,如果腹痛逐漸加重,伴有頭暈、心慌、惡心、嘔吐、四肢冰冷等現象,胎動感減少甚至消失,或者與平時異樣,要馬上去醫院,絕對不能耽擱。

假如準媽媽的牙齒不太好,希望治療,最好選擇妊娠中期,原因是早期(1~3月)治療有可能引起流產;后期(7~9月)胎兒發育進入關鍵時期,許多藥物以及麻醉又不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