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將體檢進行到底

孕晚期(7~9個月)將體檢進行到底

越到臨產,檢查越頻繁,大約一周一次。這時準媽媽的心要細致再細致,密切觀察,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有什么“風吹草動”。

常規檢查:這個階段準媽媽一般要做兩次超聲波,分別被安排在懷孕第34周和第37~38周。目的是監測羊水量、胎盤位置、胎盤成熟度及胎兒有無畸形,了解胎兒發育與孕周是否相符,最后一次超聲波檢查將為確定生產的方式提供可靠的依據。

從懷孕第37周開始,準媽媽每周要做一次胎心監護,借助儀器記錄下瞬間的胎兒心率的變化,這是了解胎動、宮縮時胎心反應的依據,同時可以推測出宮內胎兒有無缺氧。如果準媽媽有合并癥或并發癥,最好從懷孕第28~30周開始做胎心監護。

在提供了靜脈血、指血之后,準媽媽還得貢獻出一點耳血,以檢測其體內激素水平是否在正常范圍內,從中可以間接地了解胎盤功能是否正常。

確認胎位是臨產前很重要的一項檢查,醫生會告訴你胎兒是頭位(頭先露)、臀位(臀先露),或屬于其它異常胎位。這是確定準媽媽自然分娩還是手術助產的重要依據。

臨產前,準媽媽還要做一次全面的檢查,了解有關生產的知識,為寶寶的順利來到人間做好“鋪墊”。

高齡孕婦:孕期高血壓對媽媽和胎兒都會造成危害。高齡準媽媽發生妊高癥的比率是年輕孕婦的2~4倍,容易并發流產、死胎等不良結果。如果準媽媽的糖代謝出了毛病,就有可能引起妊娠期糖尿病。在準媽媽中,這是個不小的比例。它會引起孕期合并癥、增加各種感染的發生率;使胎兒增長過快、體重超標,增大難產、剖腹產的比例;導致羊水過多引發早產、新生兒低血糖。而高齡孕婦患妊娠糖尿病、生出低體重兒或巨嬰的比率也是年輕準媽媽的2~4倍。因此,要特別關注自己的血壓和尿糖、空腹血糖或糖耐量試驗指數,一旦發現蛛絲馬跡,及時和醫生溝通。

尿常規化驗的目的是檢查尿中的糖和蛋白質的含量,檢查的結果有助于對糖尿病和妊娠中毒癥的早期發現與治療。準媽媽應在飯后兩個小時接受尿常規化驗。

特殊檢查:在38周以前,陰道有流水現象、哪怕是一點點的水也不正常,這說明羊膜破裂羊水流出,就是俗稱的“早破水”。通常,“早破水”后胎兒在12~24小時左右就會出生。如果陰道斷斷續續地有少量的水流出,持續幾天或更長時間,胎兒在失去了完整的羊膜保護的狀態下,受感染機會較多,臍帶也容易脫垂,死亡率較高。所以,一旦出現這種情況,要平躺、并立即上醫院。

準媽媽對胎動異常要特別警覺。一般從懷孕第28周開始數胎動,直至分娩。正常狀態下,12小時胎動應在20次以上。假如少于這個數目,或晚上1小時的胎動數少于3次,表明胎兒可能會有“情況”;12小時胎動數少于10次,或晚上1小時內無胎動,表明胎兒在子宮內有可能缺氧;在最初感覺缺氧時,小寶貝會在媽媽子宮里拼命掙扎,胎動數劇烈上升,隨著缺氧的繼續,胎兒活動強度明顯變得越來越弱,數量越來越來少。這些都是危險的信號,無論出現哪種癥狀,都應立即去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