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看待孕期用藥

有病用藥,這在正常人很自然,但對孕婦來講則不然了。自從60年代初,有孕婦因孕吐而服用“反應停”藥物,結果造成胎兒出現海豹樣畸形被大量報道以來,孕婦越來越害怕用藥。在我們周圍也常見到濫用四環素而產生的“四環素牙”。

當今人們已將優生優育提到一個很高的位置。孕婦患病以后擔心藥物對“寶寶”的不良影響而拒絕使用任何藥物,以致延誤病情甚至危及母兒生命的事情也并不鮮見。有的孕婦在診斷妊娠前使用幾支青霉素就要求人工流產,其實,大量臨床研究證實孕婦使用青霉素對胎兒是安全的。

對于孕婦用藥的正確觀點是合理用藥。孕期不是絕對不能用藥,但也不能隨便用藥。孕期用藥的原則是根據病情需要選擇用藥。選用時按藥物性能、分子量大小、與蛋白質結合后通過胎盤的程度,以及各類藥物在不同孕期所能產生的副作用來決定。例如糖尿病孕婦如不及時用藥控制血糖,既可造成胎兒畸形或娩出巨大胎兒,又可使母親病情加重。而抗糖尿病藥物中,口服降糖藥可影響胎兒發育,而注射用的抗糖尿病藥物胰島素,分子量大,且不易通過胎盤,對胎兒基本沒有不良影響。由此可見,孕婦用藥重在合理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