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點擊準媽媽感冒關鍵詞

危害—母子健康受威脅

孕媽咪患感冒較為常見,其原因是由于妊娠后體內孕酮的增高破壞了機體的正常防御機制,尤其是在孕早期約有半數婦女在停經6周左右出現畏寒、頭暈、乏力、嗜睡、食欲不振、流涎、惡心、嘔吐、胃酸降低和胃排空時間延長等早孕反應,由于妊娠反應使身體免疫力備受影響,加之,孕婦鼻腔、咽部及氣管等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腫,所以極易發生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

孕媽咪感冒高熱可引起宮縮,甚至流產,細菌和病毒也可經胎盤進入胎血循環導致流產,甚至胎死宮中。因孕媽咪為易感人群,妊期感冒還可合并如風疹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巨細胞病毒等感染,造成各類先天畸形。

觀念—“談藥色變”不可取

目前,感冒等上述各類病毒感染對母嬰的不利影響已被廣大孕媽咪所了解,藥物對胎兒的不利影響也已人人皆知。于是就有相當多的人都遵照一條“原則”——凡妊娠后得了病,一律拒絕用藥。硬是撐著、扛著,寧可備受病痛的折磨,任細菌和病毒的肆虐,從一個不顧藥物對母嬰危害的極端到了盲目拒絕用藥的又一個極端。猶如家中來了強盜,因怕嚇著孩子而不去和強盜斗爭,結果財物被搶,人也受傷,孩子也難免遭難,只會落個人財兩空。

科學地講,孕期患病更應該認真對待,積極治療,權衡利弊,合理用藥。孕期用藥頗又講究,而且孕期各階段的用藥禁忌有所不同,醫生會結合臨床實際,按照“對妊娠的危險等級分類”用藥。孕媽咪切不可“談藥色變”

預防—未雨綢繆最重要

“十月懷胎”的漫長過程中,孕媽咪難免成為致病菌和流感病毒襲擊的目標,只有做好預防工作才是保證母子健康的的關鍵。

平時應重視身體的鍛煉,增強體質,孕期注意勞逸結合,保證足夠的睡眠。

應食營養豐富、易消化的食物,妊娠后期,注意增加含鈣和含鐵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 ,多飲水,保持大便通暢。

講究衛生,保持室內清潔、通風,被褥勤洗、勤換、勤曬,因為紫外線有殺滅感冒病毒的作用。

如患有感冒或者正值流行感冒季節,應避免去影院、商場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以防感染或交叉感染。室內可置香醋熏蒸。

可以用以下藥物水煎服用,以此預防:

流行感冒可用板藍根沖劑或板藍根12克、貫眾10克、甘草6克,水煎服;普通感冒可用貫眾、紫蘇、荊芥各10克,甘草克水煎服[以上藥物中藥店可買到];如有流感或感冒征兆,應及早看醫生,以便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避免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