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忌忽視某些疼痛

(1)頭痛

孕婦懷孕早期有頭昏、輕度頭痛,是較常見的妊娠反應。倘若在妊娠后5個月,突然出現頭痛,要警惕子癇的先兆,特別是血壓升高和浮腫嚴重的孕婦,尤應注意,應及早就醫診斷。

(2)胸痛

孕期胸痛時有發生,好發于肋骨之間,猶如神經痛。此種情況可能是懷孕引起不同程度的缺鈣,或是由于膈肌抬高所致。可適當補充一些含鈣食物,或服用少量鎮靜劑。

(3)腰背痛

隨著懷孕時間的增加,不少孕婦常感到腰背痛。這是為調節身體平衡,孕婦過分挺胸而引起的脊柱痛。一般在晚上及站立過久時疼痛加劇。孕婦可適當減少直立體位、經常變換體位和適當活動等方式,可改善疼痛。

(4)骨盆區痛

骨盆在妊娠末期,隨著子宮的長大,其關節韌帶處于被壓迫牽拉狀態,常會引起疼痛,稍用力或行走時疼痛加重。此類疼痛無需治療,休息后可減輕。

(5)腿痛

孕婦腿痛的常見原因是腿部肌肉內痙攣而引起的,往往是孕婦缺鈣或缺維生素B所致。可服用鈣片或維生素B藥品及含鈣和維生素B較高的食品,即可好轉。

(6)臂痛

妊娠晚期,當孕婦把胳膊抬高時,往往感到一種異樣的手臂疼痛,或有種螞蟻在手臂上緩慢爬行感。這種情況是因懷孕壓迫脊柱神經的緣故。孕婦平時應避免做牽拉肩膀的運動和勞動,可減少疼痛,分娩后會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