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在日常生活中該做些什么

胎寶寶剛剛在準媽媽的子宮中找到落腳點,為了這個可愛的小不點兒,準媽媽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做些努力或堅持。

遵醫囑,做檢查

大多數無計劃妊娠的準媽媽是現在才發現自己可能懷孕了。如果是這樣,請回憶一下自己前期的生活起居,有沒有可能傷害胎寶寶的情況發生,如果有也不必緊張,咨詢醫生后再作決定,千萬不要大驚小怪,自尋煩惱。

懷孕第二個月,在經歷的短暫興奮之后,產前檢查就要提上準媽媽的議事日程。在整個妊娠期準媽媽和胎寶寶將被密切監護,以確保所有的事情都向著預期的方向發展。產前檢查能夠提供大量資訊,它是懷孕期不可缺少的內容。檢查的專案包括盆腔檢查、血壓、心肺功能、尿常規及尿糖等,以評估你的綜合健康狀況、胎寶寶的健康狀況、并發癥的有無以及如何學做父母。

如需用藥,一定要先問醫生

關于用藥這一點,為慎重起見,任何藥物在使用前都要征求醫生的意見。當然也不必過度緊張,有些媽媽害怕藥物對寶寶的傷害而在生病的狀態下不愿接受任何種類的藥物治療。實際上有許多藥物已被證明在妊娠期是安全的,延誤病情反而會危及寶寶的健康。

如果準媽媽患上流行性感冒,且癥狀較重,尤其是在胚胎發育和器官正在形成的孕早期,對胎寶寶影響就很大,應盡快控制感染,去除病毒。
小帖士:

產前檢查的時間表

許多媽媽大約在懷孕的第6~8周第一次拜訪醫生,此次即會確定是否懷孕。在以后的幾個星期內按照預約登記的安排,將進行全面的體檢。醫院會向你提交產前檢查記錄。

具體時間表將根據需要和醫生的意見調整。如果是低風險妊娠,一個月一次就夠了,直到第28周開始增加檢查次數。

飲食行動,多加小心

胚胎期是寶寶各器官分化發育的時期,許多導致畸形的因素都非常活躍。在懷孕第4~5周,心臟、血管系統最敏感,最容易受到損傷,準媽媽在這個敏感階段要特別注意自己的生活環境和飲食起居。

1。避免與有任何潛在危害的物質接觸。

2。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盡量每隔2小時就喝1杯,這樣有利于體內的有毒物質及時從尿中排出。

3。避免做大幅度的動作和劇烈的運動,以規避自然流產的風險,這一點在前3個月尤其重要。

心平氣和

有資料表明,精神刺激(如大悲大喜)對前3個月的準媽媽和胎寶寶傷害最大,孕期焦慮還會導致寶寶成長中出現情緒問題。

現在胎寶寶和準媽媽已經開始有了血液及內分泌的交流。雖然神經系統尚沒有直接聯系,但準媽媽的情緒變化已經能夠通過引起某些化學物質的反應而傳染給胎寶寶。快樂、悲傷,胎寶寶都會感同身受,所以不想讓胎寶寶憂郁擔心的準媽媽,一定要打起精神,保持心平氣和。

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適合身體情況的體育鍛煉:慢步舞、柔軟體操、瑜伽、太極拳等等;整整家里的老照片,與朋友閑時小聚,和父母一起回想童年。

送走小動物

如果準媽媽以前養了小貓、小狗,在準備懷孕前就最好請別人收養。貓身上可能攜帶有弓形蟲病菌,一旦感染了弓形蟲,不僅會影響胎寶寶的正常發育,還有可能造成流產、早產及先天畸形。而狗身上寄生著一種“慢性局灶性副黏液病毒”,進入血液后會侵害骨細胞,危害胎寶寶的健康。如果實在難以割舍小動物,養幾條小金魚是不錯的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