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遺傳與血型 父母血型遺傳孩子的規律

  人類有15個以上在遺傳上獨立的血型系統,其中最為常見的是ABO血型系統。ABO血型系統共有4種血型:A型、B型、AB型和O型。其遺傳規律是:ABO血型含有A、B、O三種血型基因,組成AA、AO、BB、BO、AB和00六種基因型。又因A、B是顯性基因,所以無論是含A或B的純合子(AA、BB)或雜合子(AO、BO)血型均表現為A型或B型,只有純合子OO型才出現O型。

ABO血型不合及對策

子女的血型有可能與雙親的血型不相同。例如,母親的血型為O型,父親為A或AB型,胎兒的血型可能為A、B、O型。當胎兒血型為A型時,母血中缺乏胎兒所具有的抗原A,胎兒的抗原A能刺激母體產生抗體A。這種抗體A可以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與抗原A發生凝結,引起ABO血型不合溶血。如果母親為O型,胎兒為B型或AB型,同理,也可引起ABO血型不合溶血。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ABO不合都發生溶血。如母體缺乏抗體A或抗體B,雖然母為O型,子為A型或B型,也不會發生溶血;如果胎兒血液中含有可溶性A或B物質,能將母體的抗體A或B和掉,亦可不發生溶血。

免疫學研究證明,只要有0.03-0.07毫升的胎兒血進入母體,便可導致母親的免疫反應。這樣一來,母子血型不合也不一定發病。

Rh血型不合及對策

每個人不但有屬于A、B、AB或O四種血型之一的特性,而且還有陰性或陽性Rh因子的特性,Rh血型是擇偶時需要注意的一個問題。研究證明,漢族人群中,99%的人紅細胞中有Rh因子,苗族不含Rh因子的人多達12.3%,塔塔爾族占15.8%。紅細胞中含Rh因子的稱Rh陽性,不含Rh因子的稱Rh陰性。

Rh陽性的男子與Rh陰性的女子結婚,胎兒的血型可能是Rh陽性,也可能是Rh陰性。若胎兒的血型是Rh陽性,就會刺激Rh陰性的母親產生抗Rh物質。抗Rh物質會穿過胎盤,進入胎兒的血液中,并在那里面向胎兒的陽性Rh因子紅細胞發起進攻,從而使胎兒的紅細胞被破壞、被溶解,人們把這種危害胎兒的癥狀稱“Rh溶血癥”。“Rh溶血癥”可能會造成流產、死胎、黃疸、貧血、先天性心臟病、智力障礙、痙攣和新生兒死亡。

一般來說,“Rh溶血癥”發生在妊娠的第6個月或第7個月,搶救孩子的辦法是:等到胎兒長到可以成活時,提前發動分娩(自然分娩或剖腹產均可),以便使胎兒免受或少受母體抗Rh物質的有危害影響。

新生兒出生后,首先要做血型檢查,因為只有Rh陽性的新生兒才會患“Rh溶血癥”,而Rh陰性的新生兒則不會有任何危險;如果檢查表明新生兒受到了抗Rh物質的危害,就得用換血療法,即用“新”的血液把新生兒體內的血液全部換掉。

血型不合的對策

年輕的夫婦懂得一些有關血型的知識,便可以預測胎兒的血型,對可能出現的不利情況有所考慮,盡可能防止新生兒溶血癥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