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有雀斑 女兒遺傳幾率更大

  林林自小是個漂亮的女孩子,身材高挑,皮膚白皙,可是在初中開始,臉上就開始出現雀斑,林林的媽媽臉上并不長雀斑,因此林林一直以為是自己的皮膚太干的問題。誰料,林林今年生完孩子,是個女兒,醫生對她解釋了雀斑的問題,她的女兒有近八成的可能會長雀斑。

一、雀斑,從家族基因中遺傳

我們所知道的,很多從家族里遺傳下來的,除了姓氏、財產之外,還會有各種的遺傳病。這些遺傳病中,有些是屬于隱性遺傳,遺傳之后攜帶并不發作出來,一部分是顯性遺傳,一旦遺傳就會患上該病。

雀斑可隔代遺傳

雀斑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色素沉著斑點,在雀斑家族的每個人的基因里都有這種雀斑片段,代代相傳。如果父母一方有雀斑,那么子女發生雀斑的機會約為二分之一;有時還可見到上下兩代人在同一部位發生雀斑。

雀斑還有隔代遺傳的特性,雖然父母雙方都沒有雀斑,但其中一方或雙方攜帶的雀斑遺傳基因可以傳給孩子,使其長雀斑。

雀斑:顯形斑和隱形斑

在遺傳中,雀斑又分為顯形斑和隱形斑,顯形斑大約在5-12歲時開始形成,18歲左右到達高峰;而隱形斑則大多在女性懷孕期間出現于面部。林林的狀況,明顯是屬于顯形斑,并非皮膚干燥所致。而其母親,則有可能是攜帶雀斑基因者。

二、雀斑一定會遺傳嗎

愛好旅遊的敏敏去年到西南旅遊一圈回來,渾身都曬黑了,回來家里休息之后發現,皮膚會慢慢恢復原來的膚色,但臉上也多了很多雀斑。敏敏打算懷孕的時候,有朋友告訴她,雀斑都是會遺傳給寶寶的,敏敏嚇壞了。雀斑一定會遺傳嗎?

后天日曬長斑不遺傳

醫生對敏敏的情況進行分析,她臉上所長的雀斑,并不會遺傳給自己的寶貝,因為這些雀斑是因為太陽的日曬所致,多常見于中青年女性。

這種日曬的雀斑多長在膚色較白的人臉上,雀斑大小因人而異,有的人大如粟粒、有的則更大。在皮膚受到紫外線照射時,因為黑色素急劇增加,所以會出現斑疹。因此,在陽光強烈直射的夏季,雀斑顏色會變濃,到了秋、冬時則顏色會較淡。至于它的數量,也以夏天增加比較多。

因此,對于臉上長雀斑的女士們,可多服用維生素C片,或者多吃如柑、橙、檸檬、橘子、番茄、辣椒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其次要注意防曬工作,盡量減少紫外光的照射,所以白天都盡量要擦防曬霜,尤其是外出游泳、郊游等,因為它有利于黑斑的淡化和防止加重。

三、雀斑家族,生女孩更易中招

遺傳性雀斑,5-10歲開始顯現

雀斑具有非常明顯的遺傳性,在一家數代中可連續地在同樣部位發生相同式樣的雀斑。遺傳性雀斑,一般5-10歲時就開始顯現,而且臨床資料表明,女孩明顯多于男孩,遺傳率更高。因此,對處于雀斑家族的準媽咪們來說,生女孩會更容易中招。

防曬護理,避免色斑加深

當然,女孩子的美與不美,并不是看有沒有雀斑。如果存在遺傳性雀斑,女孩子就應該注意做好防曬工作,以免日曬使色斑顏色加深。此外,保證生活規律正常,壓力、偏食、睡眠不足等不良習慣也會令黑色素增加。最后,適當做好護膚工作,根據自己的膚質挑選適合的產品,盡量減少化妝次數,讓肌膚毛孔通暢,淡化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