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如何擺脫孕期疲勞

懷孕的你,動不動就覺得累得要命,疲倦感如影隨形,怎么也擺脫不掉。有什么辦法讓準媽媽也能變得神采奕奕?
懷孕了,為什么總是那么累
小雪懷孕后就變得嗜睡,明明睡醒了,可照樣無精打采,四肢乏力,哈欠連天。為什么懷孕后會變得這么疲倦不堪呢?醫生給出了答案——
孕初期
剛剛懷孕的準媽媽會出現惡心、脹氣等不適的情況,有些準媽媽胃口不好,什么都不想吃;睡眠質量也因為夜里尿頻而不能保證,因此,在懷孕初期,生理反應大的準媽媽經常是一副病怏怏的樣子。
孕中期
孕中期應該是準媽媽相對比較輕松的時間,因為沒有妊娠反應的騷擾,不舒服的情況稍稍有所改善。但是這個時期,準媽媽經常會感覺到有些不適,比如腰酸背痛等,這是因為懷孕以后,準媽媽體內新陳代謝速度加快,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因此容易疲勞。
孕后期
肚子越來越大,子宮壓迫膀胱及其他內臟,準媽媽尿頻、脹氣的情況更嚴重了,此外還出現了肌肉酸痛、水腫、恥骨分離痛等問題,除此之外,開始擔心生產、胎兒健康狀況等問題,心理負擔如此之重,當然容易疲勞了。
擺脫疲勞8個關鍵詞
知道了造成疲倦的原因,那么,小雪該如何擺脫這如影隨形的疲倦感呢?
冥想
冥想是瑜伽術中的一種,和很多人以為的單純的打坐參禪不同,冥想是能令你恢復身心疲勞的方法之一。
準媽媽在冥想時,選擇一個舒服的姿勢,讓自己平靜下來,想象一些美好的事物,比如海灘邊,看著潮汐進退,配合呼吸,潮汐來了吸氣,潮汐退了,呼 氣,然后讓腦袋逐漸地放空,借由放空讓腦筋重整。準媽媽也可把意念集中在呼吸上,想象自己看到氣體在鼻尖鼻孔呼出呼入,或者呼吸時腹部的起漲和收縮。
Tip:每天早晚抽半小時冥想一下,能令你感動放松,不過,在冥想時千萬不要胡思亂想,否則反而會讓身心更加疲倦。
適當運動
很多媽媽一懷孕就躺著坐著一動也不動,生怕驚擾了胎寶寶,其實是不對的。適當的運動能夠讓準媽媽更精神。比如瑜伽、游泳、散步和伸展操這些緩和、輕松的運動。到了孕后期,也可以學習一些有利于順產的球操等。
Tip:運動前一定要先咨詢產科醫生,在征得同意的情況下,準媽媽才可以做運動。做運動時一旦出現不適,要立刻停止,如果不適感持續不退,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營養
均衡飲食對準媽媽的好處不言而喻,除了能夠補充足夠的營養以外,還有消除疲勞、提神、舒緩壓力的功效。比如鈣、鐵及充足的維生素等能夠緩解孕期 的不適,維生素B群具有消除疲勞的功效。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有蛋、奶酪、全谷類、豆類、海產類、瘦豬肉、奶類、酵母粉、綠色蔬菜、堅果類等。此外,準媽 媽應避免油炸、高糖、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這些食物不僅會加重身體負擔,還會讓體重暴漲。
按摩
按摩好處多多,其中之一,便是緩解疲勞。
具體方法:準媽媽橫跨在椅子上,讓椅背部對著自己,準爸爸在手心倒一些按摩油,從準媽媽的背部腰圍下開始,沿脊椎兩側從下到上慢慢滑動至雙肩,至少持續數分鐘,直到背部肌肉開始溫暖和放松。
Tip:懷孕頭三個月要避免按摩。按摩每次時間應控制在20分鐘以內。如果準媽媽感到不適,應馬上停止按摩。
泡澡
播放一段舒緩的音樂,在浴缸里放上熱水,好好泡一泡,借由熱水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能讓準媽媽緊繃的肌肉恢復柔軟性,甩掉疲憊。如果條件有限, 就用泡腳來代替,一樣有緩解疲勞的功效。當然了,準媽媽泡澡水溫不能太高,最好控制在30—35℃,而且泡澡的時間以15—30分鐘為宜。進出浴缸的時候 要多加小心,做好防滑工作。
Tip:如果準媽媽有嚴重的水腫問題,泡澡會令水腫更嚴重,只能放棄這個方法了。
睡個好覺
睡得好不僅可以消除一整天的疲勞,醒來后還能擁有絕佳的狀態去面對新的事物。有些準媽媽經常要起夜,因此睡前應少喝水,上床前盡量將膀胱排空, 這樣就能降低半夜起床的幾率。中午最好能夠美美地睡個午覺。上班族準媽媽中午千萬不能趴在辦公桌上睡,這樣會壓迫到腹部,可以從家里帶一張折疊躺椅,短時 間打個盹也能迅速恢復體力。
Tip:睡得好,寢具很重要。準媽媽并不適合睡硬板床,它會讓你整個身體無法放松,一覺醒來反而變得腰酸背痛。
聊聊天
不少準媽媽懷孕后整天悶在家里,特別容易胡思亂想,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一定要及時和身邊人溝通、交流,一些在你心頭壓抑很久的事情,也許在一 場傾心的聊天后,完全成了一件不起眼的小事。雖然有些問題對方并不能替你解決,但在述說的過程中,你的負面情緒得到了釋放,而且還能得到溫暖的回饋,這樣 能令你感到心情愉悅,疲倦感自然消失不見。
Tip:產前輔導班中有那么多和你情況相似準媽媽,這里無疑是你尋找知音的最佳去處。
音樂
音樂一直都是安撫情緒的好工具,輕柔的音樂不僅能舒緩你的情緒,還能能安撫、改善疲倦的心情,讓你的內心重新充滿能量。而且,這也是一個胎教的好機會!
Tips:古典樂、爵士樂、輕音樂……其實,不用管音樂的種類,只要你覺得好聽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