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脹氣、便秘、痔瘡:孕婦消化不良怎么辦?

女人一旦懷孕,“肚子”的話題總成焦點。不只是肚子里的寶寶,連準媽媽本身都成了重點保護對象。在妊娠10個月當中,準媽媽們或多或少會出現跟消化有關的問題,只是所遇到的狀況和程度不盡相同。孕早期較多人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害喜”;孕中期一些孕媽咪會出現脹氣和便秘的困擾;孕晚期少數孕婦甚至為痔瘡所苦;另外臨床上偶爾會碰到孕婦有膽囊結石的個案,這些都跟懷孕時腸胃消化系統之功能變化脫離不了關系。

NO1.害喜。問題指數:★★★★

大部分孕媽咪會在懷孕4—8周間出現惡心、嘔吐、頭暈、耳鳴等害喜癥狀。輕微者惡心、嘔吐、食欲下降;嚴重者甚至體重下滑,需住院以點滴來補充營養。

為什么會害喜呢?

原來女性在懷孕之后,體內的荷爾蒙分泌增加,因此容易引起惡心、嘔吐的發生;此外,在懷孕期間,孕婦體內會分泌大量的黃體素來穩定子宮,減少子宮平滑肌的收縮,但同時卻也會影響腸胃道平滑肌的蠕動,造成消化不良,出現反胃、嘔酸水等現象。

除了生理狀況的改變之外,孕婦的精神和心理狀態也是導致妊娠嘔吐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孕期的生理變化、過度擔心胎兒的生長,導致精神狀況不佳、情緒不穩定,從心理壓力轉換為身體上的癥狀表現,就容易造成惡心、嘔吐的現象。

如何才能緩解孕婦害喜癥狀呢?

1、在飲食上,準媽媽應該“少量多餐”,避免吃油炸、油膩、辛辣、具刺激性或是不好消化的食物。

2、日常生活中,準媽媽應該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減少惡心的感覺。穿寬松的衣物,以便紓解腹部的壓力。

3、準媽媽保持心情愉快,可安排一些輕松的活動,分散對于身體不適的注意力。此外,還要避免熬夜及過度緊張。

4、家人要積極給予支援。丈夫應該溫柔體貼,一方面照顧好妻子的飲食起居,盡量創造舒服溫馨的家庭氛圍;另一方面要耐心和妻子交流,幫助緩解她的緊張情緒,一同走過“害喜”期。

NO2.脹氣。問題指數:★★★

一些準媽媽在經歷了害喜的苦難之后,有時會覺得胃里漲氣,漲得直流口水,可是又不打嗝,又不放屁,氣就在里面,難受死了。這惱人的脹氣,成為許多媽媽們共有的困擾。

孕期脹氣最常見的原因

首先,在懷孕初期,是激素分泌改變所致。這時孕婦體內的孕激素含量增加,使得胃腸蠕動減弱,胃酸分泌減少,就妨礙了消化活動。大部分的孕婦,脹氣最嚴重的時候,就是在懷孕后的前3個月,過了這段時間就會慢慢減緩。所以這是正常現象,對寶寶健康沒什么影響。

其次,在懷孕中后期是子宮擴大,壓迫到腸子,使得腸子不容易蠕動所致。如果孕婦本身就有腸胃方面的疾病,如便秘、脹氣、蠕動能力較差,孕期脹氣的時間可能會持續到懷孕四五個月左右。

最后,一些不當的飲食結構也會促使孕婦脹氣,如經常吃豆類、淀粉類、面食、花椰菜和碳酸飲料等產氣食物。

孕期脹氣如何緩解

1、少量多餐——幫助胃部消化速度進行。

要有效紓緩脹氣,改變飲食的習慣是首要之務。妊娠中晚期的準媽媽可采用少量多餐的進食原則,每次吃飯的時候記得不要吃太飽,便可有效減輕腹部飽脹的感覺,減少腹脹氣體的產生。

2、養成每天排便習慣——多吃蔬菜水果高纖食物,促進腸胃蠕動。

孕婦可多吃含豐富纖維素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及含豐富纖維素的食品,蔬菜類如茭白筍、韭菜、菠菜、芹菜、絲瓜、蓮藕、蘿卜等都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水果中則以柿子、蘋果、香蕉、奇異果等含纖維素多,纖維素能幫助腸道蠕動。流質的食物雖然較好進食,但卻并不一定好消化,因此孕婦可選擇半固體的食物。

3、適當運動——透過全身或腰部的肌肉活動可促進腸道的蠕動。

為了減輕孕期腹脹,孕婦應適當增加每天的活動量,飯后散步是最佳的活動方式。隨著孕期增加,每天散步的次數也可慢慢增加,或是延長每次散步的時間,都是保持運動量的好方法。

NO3.便秘。問題指數:★★★

懷孕后便秘真是讓人頭疼,肚子漲漲的,總覺得有臟東西在肚子里,食欲也不好,想吃藥又怕腹瀉,也怕影響肚中的小孩。便秘可以說是孕媽媽最尷尬囧事之一。便秘究竟是怎樣引起的,怎樣才能趕走這惱人的便秘呢?

孕期便秘的原因

女性懷孕后,在內分泌激素變化的影響下,胎盤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減少、胃腸道的肌肉張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動能力減弱。這樣,就使吃進去的食物在胃腸道停留的時間加長,不能像孕前那樣正常排出體外。

再有,由于食物在腸道停留時間加長,食物殘渣中的水分又被腸壁細胞重新吸收,致使糞便變得又干又硬,難以排出體外。

還有懷孕之后,孕婦的身體活動要比孕前減少,致使腸道肌肉不容易推動糞便向外運行;增大的子宮又對直腸形成壓迫,使糞便難以排出;加之孕婦腹壁的肌肉變得軟弱,排便時沒有足夠的腹壓推動。因此,孕婦即使有了便意,也用力收縮了腹肌,但堆積在直腸里的糞便仍很難排出去。

緩解孕婦便秘的良方

1、多吃蔬果雜糧。孕婦往往因進食過于精細而排便困難,因此要多食含纖維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雜糧。定時進食,切勿暴飲暴食。

2、早晨定時排便。每天早上和每次進餐后最容易出現便意。起床后先空腹飲一杯涼開水或蜂蜜水,再吃好早餐,促進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結腸反射。這樣,很快就會產生便意,長期堅持就會形成早晨排便的好習慣。

3、多飲水。每天注意飲水,但要掌握飲水的技巧。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里飲水,要大口大口地飲但不是暴飲,使水盡快到達結腸,而不是很快被腸道吸收到血液。這樣,就可使糞便變得松軟,容易排出體外。

4、每天堅持活動身體。孕晚期時,很多孕婦常會因身體逐漸笨重而懶于活動,所以便秘現象在懷孕晚期更為明顯。而適量的運動可以增強孕婦的腹肌收縮力,促進腸道蠕動,預防或減輕便秘。

NO4.痔瘡。問題指數:★

懷孕5個月的準媽媽章女士最近特別煩惱,本來身體健康的她卻被突然而來的痔瘡折磨心煩意亂。她十分納悶:平時自己十分注意健康,為什么一懷孕,以前和自己八桿子沾不上邊的痔瘡卻來煩自己了呢?其實,孕期痔瘡是一種常見病,是完全可以預防的,如果不幸患上,一定要及時治療。

孕婦為什么容易得痔瘡

新媽媽得痔瘡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原本有舊疾,懷孕后復發了;另一種是懷孕后新長的。懷孕后靜脈內的壓力升高,血管彈性降低,又因增大的子宮壓迫盆腔的血管,使腿部、外陰部及直腸等處的靜脈血不能通暢地返回心臟,這就使直腸下段和肛門周圍的靜脈充血膨大而形成痔瘡。另外,孕期胃腸道蠕動減慢而出現便秘、排便困難、腹內壓力增高,也是促使痔瘡發生的原因。

孕婦如何預防痔瘡

1、養成好的飲食習慣

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尤其應多吃含粗纖維的食品;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品和調味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最好喝些淡鹽水或蜂蜜水這些都有利于軟化和潤滑大便,防止大便秘結發生。

2、養成好的大便習慣

大便時間要相對固定,且大便習慣一旦形成后不要輕易改變,到大便的時間,即使無便意也要堅持如廁引發腸道大便反射,堅持一個星期就能形成習慣;每次蹲廁所時間不要太長,一般不要超過10分鐘;不要在廁所里讀書和看報;假如大便干燥,大便困難時可以用些潤腸通便的藥物如麻仁潤腸丸果導片等。

3、合理體力活動和肛門保健

防止久坐不動,提倡合理的戶外活動,如靜步走、做操及打太極拳等。每日早晚可做兩次縮肛運動,每次30~40次;每晚睡前大便后,清洗肛門熱毛巾按壓肛門,按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各按摩肛門15次從而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

NO5.口味改變。問題指數:★★

懷孕期間,很多準媽媽都有這樣的經歷,那就是口味愛好的突然改變。比如有些孕媽,本來很討厭吃肉的,但是懷孕之后,卻能堅持每天一定要吃一份肉。

孕期口味改變的原因

懷孕期間,孕媽所大量分泌的黃體素能夠保護子宮,讓子宮不收縮,進而達到保護胚胎的目的,但也會減緩腸胃的蠕動,因此,準媽媽就容易在飲食方面覺得吃不下或沒有胃口。當胃口不好的時候,可能就會比較喜歡一些特別的味道,比如之前不喜歡的肉,孕期反而會變得更有吸引力了,因此,口味喜好的改變,可以說是受到腸胃蠕動變慢的影響而產生的狀況,對此孕媽完全不需要擔心。

如何應對孕期口味變化

1、看看自己的飲食是否均衡。準媽媽要合理安排自己的飲食,各種營養素要攝取全面而均衡,符合孕期的營養需求。如果發現自己的飲食有不合理的地方,要盡快調整,如果沒問題,那就大可放心了。

2、分清偏好和饑餓。有的準媽媽瘋狂愛吃甜食,究其原因是饑餓導致了血糖降低,而準媽媽又沒有及時進食,使準媽媽特別想吃甜東西。

3、確認自己沒有心理問題。有些準媽媽會有焦慮、抑郁情緒,表現形式卻是不停地進食,或對某種食物愛得偏執。因此,準媽媽應該問問自己:我是不是有心理問題?必要時找心理醫生咨詢,及時解除心結,偏食問題也就解決了。

4、不放縱。對自己的食物偏好,準媽媽要清楚地知道是不是營養缺乏造成的,或許需要醫生幫助判斷。如果沒有營養素缺乏,那么要適當克制自己的進食行為,因為過食偏好的食物可能導致攝入的熱量過高,或造成營養不均衡。

5、不苛責。準媽媽完全沒有必要和自己的欲望作對,只要偏愛的不是有害物質,而且不超過一定限度,就不會對健康造成傷害。適度的滿足,能讓準媽媽心情愉快,并非壞事。即使準媽媽偏愛的是垃圾食品,偶爾吃一次也不是什么大事。

NO6.食量劇增。問題指數:★★★

在懷孕期間,一些準媽媽總感覺饑餓,這種饑餓感和以前空腹的感覺有所不同,明明吃了很多還是想吃,就像餓死鬼投胎似的。這時候。食欲好,連吃的食物和餐數也不斷增加。除了正餐之外,隔三岔五還會突然想吃某樣小吃或零嘴,這樣吃下去怎么得了?

孕婦為什么會食量劇增

孕中期和孕后期是胎兒生長需要營養的時期,這時候胎兒生長得比較快,需要的營養也會比較多,所以孕婦的食量也就會慢慢的增大的。另外很多人懷孕后都認為吃得越多寶寶長得越好,為了多給寶寶補充營養,在懷孕期間不注意節制,食量劇增。其實這是不對的,孕期不注意節奏,結果孩子養成巨大兒,增加生產時的危險,自己也變得“面目全非”,再想恢復到原來的身材也難了,在孕期就要注意控制食欲過盛。

孕婦食量劇增怎么辦

1、飲食多樣化

每頓正餐都要精心準備,保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及微量元素的足夠攝入。主食以米飯、面食為主,蔬菜可以炒吃、煲湯、涼拌;多吃綠色蔬菜及豆類食物,還有瘦肉、雞蛋、魚、肉等;每樣量不要多,吃的種類要多些,既可以保證營養全面,同時可以避免對某一種食物的偏愛,而造成食用過量。

2、時間靈活化

除了三頓正餐外,加餐時間不必拘泥,按需補充,及時解饞,免得一頓吃得過多。加餐的種類要靈活多變,可以是水果、堅果類食物、芝麻糊、燕麥片粥、餅干、黃瓜、西紅柿、酸奶、瓜子等。這樣,既可以減少正餐的進食量,又能及時補充能量,還可以解饞。

3、進食減速化

進食時要細嚼慢咽。據統計,吃飯超過15分鐘的人,比進食快的人的總進食量要小,而且不易發胖,同時更容易吃飽。

4、生活多彩化

孕期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飲食上,要堅持進行適當的運動,還可以多關注胎教,學習新生兒的喂養知識等等。其實,精神上的充實也是胎寶貝不可缺少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