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對抗5大孕期工作苦惱

雖然一邊懷孕,一邊工作有不少好處,但也有不少不便之處。比如,不能像在家里那么隨心所欲,可以想睡就睡, 想發脾氣就可以對“寬宏大量”的家里人發作。

懷孕后體力下降,工作起來總不如孕前得心應手,有時真的是力不從心,有些工作也沒法很好地完成。面對這些狀況,應怎么辦呢?

孕媽咪應對突然沒了電

狀況1:想睡覺,記性也不好

每天到了下午兩三點的時候,總是全身軟綿無力,眼皮變得很沉,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就是非常想睡覺,如果能小睡15 ~30分鐘,狀況就能得以改善。另外,就是記性也不怎么好了,常常會忘事。

應對1:想睡就睡吧;預備雙保險

特別在懷孕初期,容易疲倦,在某個時間特別想睡覺,這是很多孕媽咪常常會碰到的狀況。沒必要硬撐,想睡就睡吧,勞逸結合才能更好地工作,對肚子里的寶寶和自己的身體也是很有好處的,可謂一舉三得。孕媽咪可以選擇在狀態好的時段把一天中比較重要的工作完成掉,并把這個突然會覺得疲倦嗜睡的事情和上司及周邊同事都講一講,盡量說得讓他們感同身受,得到他們體諒之后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如果公司有空閑的小會議室,孕媽咪在里面準備一把躺椅,休憩片刻是最好的。如果沒有,孕媽咪可以帶上不會引人注意的小耳塞,在自己的座位上閉上眼睛休息,千萬不要趴在桌子上睡,因為這樣會壓到寶寶。

不少孕媽咪發現因為懷孕,記憶力不如從前,請放輕松,這也是孕期的表現之一。孕媽咪可以利用一切辦公用具,比如N次貼、小筆記簿來作備忘。另外,有些特別重要的事情,除寫在紙上備忘外,還可以關照左右的同事提醒自己,雙保險就不會誤事了。

善用地形地物創造舒適環境

狀況2:眼睛累無法集中注意力

自從懷孕以來眼睛特別容易累,可是工作時經常要看電腦,眼睛很酸澀,注意力也沒法集中,工作當中有時還會發生差錯,真是很對不起合作的同事,不知道要怎么辦才好?

應對2:換個好位子,保持舒適坐姿

眼睛很累,因為藥用的眼藥水對寶寶有影響,所以孕媽咪不能隨便使用。工作一段時間,就應該休息一下,起來活動活動,不要等到累了再休息,在感到累之前預先休息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好方法。

盡量讓自己坐得舒適,也是要點之一。把辦公室的椅子調到舒服的高度,在腰、背后放上舒服、顏色又鮮艷的靠墊,不要彎腰駝背,頭和身體要同電腦螢幕保持一定的距離,不要離太近了,保持正確的坐姿,那么眼睛也就不會容易覺得累了。

對于長時間要坐在位置上的Office孕媽咪來說,還有一些方法,可以讓自己工作得更舒適。
如把位置換到一個空氣比較流通的地方。盡量靠邊上坐,不要坐在一大堆電腦中間,被很多電腦包圍著,受到的輻射更大。

一般來說,現在的公司都是開放式的格子間,出入比較方便的位置都是靠邊上的,你可以告訴上司自己隨時有可能要孕吐,要求調換到出入方便的座位。

另外,把腳抬高,放在離地稍微高一點的地方,可以預防靜脈曲張,緩解水腫,解除雙腳的疲勞。舒服了,注意力自然就能集中了。

不得不接觸的電腦電話復印機

狀況3:面對有害的辦公工具

在辦公室工作,不免要用到不少辦公工具,如電腦、復印機……好像這些東西都對肚子里的寶寶不好,真的好擔心啊!

應對3:防輻射講衛生;請同事代勞

電腦輻射,是每個Office孕媽咪都擔心的問題。其實,電腦輻射也不是真的有那么可怕,因為根據有關科研單位的調查,現在電腦輻射線不會對孕媽咪的生育和寶寶的健康產生很大的影響。但輻射還是要防的。除了按照前面“換個好位子,保持舒適坐姿”的方法外,還可以在桌上放一些植物,比如仙人掌,可以減少電腦輻射。當然防輻射服最好也要穿,另外也可以在電腦螢幕前放一塊防護屏。如果能換一臺筆記本電腦用就更好了。

復印機的使用還是請樂于助人的同事代勞吧,孕媽咪最好不要使用。工作中的復印機會釋放對人體不太好的物質。

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就是電話,電話話筒除了能傳播溝通外,也是傳播病菌的媒介,特別是很多人使用的話筒。孕媽咪最好有個自己專用話機就好了,沒有的話就要記得常常為話筒除菌。

工作與身體健康該如何平衡

狀況4:孕媽咪應對無法完成的工作

很多好強的Office孕媽咪,不愿主動向上司提出減輕自己的工作。有些是不愿調離原來的工作崗位,做相對比較輕松的工作,為的就是怕生產后換不回來了。

雖然工作量、工作強度都沒有變,孕媽咪卻會因為體力、精神、身體不適時不時要請假,而使有些工作無法按時、保質完成。

應對4:工作有計劃真的很安心

首先,要對自己的工作做個計劃。計劃的時間跨度,可以從懷孕一直到產假前。盡量把重要的事情提前做,或在自己身體狀態比較佳的時間段做好。把比較不重要、瑣碎的事情排后,在狀態不好的時段,分開地完成。產假期間,誰來接替你的工作,怎么安排,最好也事先做好安排,并及時和上司溝通,你的負責、認真和周全,一定能得到上司的認可。即便在休產假的,也可以隨時打電話給接替你的同事,一方面表示感謝,一方面了解一下工作進程,以便產假之后好順利接手。

應對5:專案外包是個好方法

計劃總趕不上變化,一定還是有不能完成的工作。如果工作內容不涉及公司機密,可以把獨立的專案外包,給那些part-time做,自己只負責企劃指導、控制進度和驗收。這種方法也可以運用在產假階段。這樣的話,就不會耽誤工作了,也不怕離職期間被他人取代。只是要找到好的part-time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孕媽咪平時就有心留意。另外,在和part-time合作時,最好事先協商簽訂相關的授權和費用方面的協議,以免日后發生不必要的糾紛。

孕期的種種不適,通常在懷孕的頭3個月比較嚴重,以后慢慢就會減輕、消失,孕媽咪對懷孕引起的變化也會逐漸適應,不要因此就對邊懷孕邊工作這件事打退堂鼓。適當注意、自己好好調適就沒問題,不少國外的孕媽咪都是工作到臨產前的。不過,千萬不要勉強自己,凡事量力而行,自己的身體和寶寶的健康發育才是最重要的。※

Office放松小貼士

帶上耳機聽胎教音樂

當工作做得煩了,帶上耳機適當地聽一些胎教音樂,把自己和周圍暫時做個隔絕,既得到片刻放松又作了胎教,何樂而不為呢?

工作間歇和寶寶交流

孕媽咪可以在工作間歇,溫柔地撫摸自己的肚子,和寶寶交流一下。寶寶讓你變成了一個更為堅強的小婦人,孕媽咪一定能從肚子里的寶寶那兒吸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