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3招補充分娩能量 助你輕松分娩

孕婦已經出現破水、見紅等分娩前的癥狀,就要盡快到醫院待產,而在這將近11個小時的時間里,準媽媽應該如何儲存能量,以保分娩順利呢?適當地補充能量,有助于孕婦順利地娩出寶寶。一起來看看補充分娩能量需要注意的三招吧!
1、第一產程進食要點
第一產程是孕婦的持久戰,它將近要耗費11個小時。但此階段也是補充產力的最佳時期。由于時間比較長,產婦睡眠、休息、飲食都會由于陣痛而受到影響,為了確保有足夠的精力完成分娩,產婦應盡量進食。
第一產程時的飲食要均衡,豐富的糖分、蛋白質和維生素可以有效地為孕婦筑起一道堅實的身體能量機制,幫助孕婦盡快與寶寶見面。
編輯提示:
在第一產程,家人最好給產婦提供半流質或軟爛的易消化食物,熱湯面、皮蛋瘦肉粥、小餛飩、面包都是很好的選擇,而準媽媽不要因為疼痛難忍就不進食,這時進食身體才能儲存力量,有了足夠的精力和體力分娩才會順利。
2、將至第二產程進食要點
快進入第二產程時,子宮的收縮變得逐漸有規律,而且疼痛襲來得更快,也更頻繁。劇烈的疼痛增加了孕婦的身體消耗量。此時,孕婦如果沒有精力去咀嚼東西,可以喝一些流質食物,比如果汁、藕粉、紅糖水等,這樣可以補充體力,提高孕婦的產力,幫助胎兒盡快娩出。
編輯提示:
這一階段,油膩、生冷等刺激性食物及蛋白質過多、需要長時間才能消化的食物不要給準媽媽吃,對分娩沒有任何幫助,反而還會占用一部分體能去消化胃里的食物。
3、分娩能量提供好幫手
你是否覺得以上的食物吃起來太麻煩?孕婦在宮縮劇烈時根本沒心情吃那些復雜的食物,那就在入院前多準備些“好幫手”吧,它就是巧克力。巧克力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很短的時間內它就能被人體消化、利用,孕婦吃后會產生出大量的熱能。巧克力一般體積較小,入口即化,吃起來很方便。臨產前吃一兩塊巧克力,就會給孕婦體內提供很多熱量,幫助她順利地分娩。此外,蛋糕、糖果等含有糖分較多的食物也是提供熱量的優質食物。
編輯提示:
也有不少準媽媽選擇功能性運動飲料“紅牛”,紅牛也是一個不錯的快速補充體力的方法,但準媽媽注意不要多喝,因此紅牛里面含有少量的興奮劑,會刺激腎和肝,所以準媽媽只需喝1—2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