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奪人命的羊水栓塞究竟是什么?

什么是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amniotic fluid embolism)是指在分娩過程中羊水突然進入母體血液循環引起急性肺栓塞,過敏性休克,彌散性血管內凝血(DIC),腎功能衰竭或猝死的嚴重的分娩期并發癥。

簡而言之,就是指在分娩過程中,羊水突然進入母體血液循環。為什么羊水栓塞會那么兇險?這首先跟羊水中的各種致敏物質有關。

羊水中含有各種各樣的物質,比如胎盤胎脂、胎糞、毛皮、污染物,一旦進入血液之后,會引發大面積急性感染、導致腎衰竭。

特別是一些有形物質,隨著血液循環進入產婦肺部,形成肺栓塞,可能馬上引起呼吸窘迫、心臟呼吸驟停。

“羊水栓塞的發生概率雖然只有十萬分之四左右,但致命率非常高,約一半病人在發病后1小時內死亡,被稱為‘產科死神’”。

▎哪些人容易出現羊水栓塞?

高齡、二次剖腹產是羊水栓塞高危因素;

在產科,羊水栓塞由于死亡率極高而被人熟知,這個名詞是最令醫生緊張害怕的。

專家表示,目前羊水栓塞發生的確切原因并沒有定論,高齡、二次剖腹產、疤痕子宮、羊水過多、妊娠期糖尿病都是高危因素。

發生羊水栓塞通常有以下誘因:

● 生產次數多的產婦

● 高齡產婦

● 有胎膜早破或人工破膜史

● 宮縮過強或縮宮素(催產素)套用不當

● 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

● 子宮破裂或手術產易發生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能預防嗎?

羊水栓塞目前沒有公認的危險因素,既沒辦法預防,也無特異治療。但我們仍然需要做好好預防措施,防止發生嚴重后果。

醫生給出的幾個寶貴建議,值得大家參考,可以把羊水栓塞的發生風險降到最低。

1、產婦在孕期盡量到正規醫院做產檢,如果發現有什么異常情況,聽醫生的勸告,盡量配合醫生做孕期保健。

定時做產前檢查,除了羊水栓塞,還有一些其他嚴重的并發癥,比如妊娠高血壓,早發現早處理。

2、注意合理飲食和運動,防止胎兒長得過大,3公斤左右比較合適。

3、高齡產婦、早產或過期產者及經產婦,尤其是胎膜早破、子宮體或子宮頸發育不良的孕媽媽容易發生羊水栓塞,因此要積極配合醫生所做的正確處理。

4、在分娩的過程中,如果出現胸悶、煩躁等不舒服的感覺,要及時告訴醫生,以便醫生及早處理。

5、產婦要保持一定的體力,爭取順產。具體分娩方式要聽醫生的建議,不要盲目地選擇剖腹產。

▎生娃不易,且行且珍惜

不管是哪個女人,在面對生孩子這件事情上,都是一樣的危險,都可能是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

雖然羊水栓塞發生在產婦身上的概率是十萬分之四左右,但可能一旦發生,其致死率幾乎將會達到100%。

除了羊水栓塞以外,一個女人懷孕生子的風險還有:大出血,先兆子癇,妊娠糖尿病,高血壓,腸粘連,子宮脫垂等等等等。

所以,如果你問一個已婚已育的女性,她人生中最無助的時候是什么時候。

大概很多女性會告訴你:“一個人躺在冰冷的手術室里準備生孩子的時候。”

懷孕這個讓所有人高興的事,卻唯獨讓女人去承受了所有的風險。你永遠不知道在分娩那一刻,下一秒究竟會發什么事情,你也不知道女人們是有多期望“母子平安”這句話能快點從醫生的口里說出來。

畢竟在生娃的時候,每一刻都在提心吊膽,而你的命可能也不在自己手里。聽天由命這四個字在此時,大概就是對生死未卜最大的無奈了吧。

更何況,所謂“保大保小”的這些話語也可能是將孕婦推向死亡深淵的另一種人為因素了吧。

一個個驚心動魄讓人難忘經歷的背后,是生死攸關中的命與命的相連。猶如十二根肋骨斷掉的痛苦,你沒經歷過的話也根本無法理解。

所以,不管你是男人還是女人,都請珍惜這一次用命交換回來的奇跡吧!